古奥运起源神话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除了宗教这一古老的社会文化现象外,奥林匹克运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历史最为悠久的社会文化现象。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76年。但在此以前,古奥运会可能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关于古代奥运会的起源,众说纷纭。  古希腊是一个神话王国,对于延续1000多年,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的古代奥运会的起源,人们赋予了它许多美丽动人的神话。而这些广泛流传的神话故事又给古代奥运会的起源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人们从这些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中不仅能够捕捉到一些关于古代奥运会起源的信息,而且也能够从中体会和理解出希腊人民对古代奥运会起源的美好构想。

  在众多的神话故事中,有一则神话把古代奥运会视为人们庆祝胜利的产物。有一个叫克库洛希的英雄打败了伊利伊王奥格亚史。为了庆祝这次胜利,他在奥林匹克这个地方举行赛跑会,距离为600英尺,优胜者被戴上一顶用橄榄枝编织的桂冠,以示奖励。这则神话故事就把古代奥运会说成是由克库洛希创办和开始的。

  又有一则神话说,万神之首宙斯的父亲克罗诺斯想把王位传给宙斯,但是,他又对宙斯的本领放心不下。因此,他想考验一下儿子的本事,他想如果宙斯能够顺利通过他的考验,他就可以放心地把王位传给宙斯。经过深思熟虑,他选择与宙斯比武。比武之前,父子双方商定:如果宙斯获胜,王位就传给他。宙斯勇敢地应战。克罗诺斯绝非等闲之辈,他武艺超人,力大无比,没有超人的功夫和本领,怎么可能驾驭他人,而成为万神之首呢?要与自己的父亲比武,取胜的把握到底有多少,连宙斯自己也不清楚。但是,宙斯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他要把握这次机会,在众神面前显赫一番。于是,他先是认真备战,然后,他对比武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决心以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去赢得这次胜利。结果经过几个昼夜的激烈鏖战,父子之间,斗智斗勇,最后,克罗诺斯终于抵挡不住,克罗诺斯被打败了。父子之间没有戏言,宙斯兴奋地从父亲手中接过了万神之首的王冠。为了庆祝这次比武的胜利,也为了庆祝自己登上万神之首的王位,宙斯下令举行了盛大的庆典活动,体育比赛也作为这一盛大庆典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举行。万神之首的宙斯也就成为了神话中古代奥运会的创始人。

  希腊人自古喜欢神话,在上期的神话中,克库洛希和宙斯分别成为了古奥运会的创始人。但是,关于奥运会的起源还有许多的神话和传说。有一则神话是这么讲述古奥运会的起源的:  万神之首宙斯与美丽的神女阿尔克麦涅生有一个儿子,名叫赫拉克勒斯。它引起了宙斯的另一个妻子———有万神之母之称的赫拉的嫉妒和报复。小赫拉克勒斯在赫拉的嫉妒和报复中坚强地长大了,而且长得身材魁伟,仪表堂堂,力大无比,成了远近闻名的英雄,赢得了“大力神”的美称。  赫拉克勒斯长大成人后,母亲决定让他离开家,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以躲避狠心的赫拉报复并让赫拉克勒斯接受各种艰难困苦的磨炼。临行前,她还要求赫拉克勒斯必须完成12件别人无法做到的大事,用以锤炼赫拉克勒斯的意志。

  赫拉克勒斯恋恋不舍地告别了亲人,带着亲人的嘱咐,踏上了艰难的征程。赫拉克勒斯从小受到母亲的熏陶,心地善良、正直勇敢,而且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离家后,他路过高加索山时,克服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凭着他惊人的勇气和智慧,搭救了为人类盗火而被宙斯悬吊在悬崖绝壁的普罗米修斯;在崇山峻岭中,与凶猛的狮子搏斗,终于捕杀了残害人类的猛狮,为民除掉大害。  在路过伊利斯城邦时,他看到国王颁布的榜文,榜文讲,如果谁能在一天之内将国王的牛棚打扫干净,就能得到国王牛群的十分之一的奖赏。可是当“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引来河水,将牛棚洗净之后,国王赖账了,他不仅不履行自己的诺言,反而一口咬定他从没说过要给这么多赏赐。“大力神”一怒之下赶走了国王。长期受到国王欺压的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这也是他离家后干的第十二件别人无法完成的伟业。赫拉克勒斯为了庆祝赶走国王,也为了庆祝自己历尽艰难险阻取得的胜利,在奥林匹亚举行了运动会。

  在众多关于古奥运会起源的神话中,流传最广的应该是佩洛普斯娶亲的故事。古希腊伊利斯国王为了给自己的女儿挑选一个文武双全的驸马,提出应选者必须和自己比赛战车。比赛中,先后有13个青年丧生于国王的长矛之下,而第14个青年正是宙斯的孙子和公主的心上人佩洛普斯。在爱情的鼓舞下,他勇敢地接受了国王的挑战,终于以智取胜。为了庆贺这一胜利,佩洛普斯与公主基波达米亚在奥林匹亚的宙斯庙前举行盛大的婚礼,会上安排了战车、角斗等项比赛,这就是最初的古奥运会,佩洛普斯成了古奥运会传说中的创始人。

  其实,无论哪个神话,哪个英雄,正义和勇敢历来都是被人们所共同传颂的。人们不断通过体育活动对自己的身心加以改造,使之臻于完善,从而实现对更高生命价值的追求和对自身存在价值的探索。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