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兰奇纪念馆创办人吴经国:分享奥林匹克文化

  2013-4-23  浏览量:827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国际拳击总会主席、萨马兰奇纪念馆创办人吴经国先生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演讲

 

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代表宣誓做好萨马兰奇纪念馆服务工作

 

央视网(记者郭城 报道)近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国际拳击总会主席、萨马兰奇纪念馆创办人吴经国先生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4月21日萨马兰奇纪念馆将在天津静海揭幕,面向公众开放。

非盈利性藏品

吴经国在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前确实有不少城市争相希望萨马兰奇纪念馆选址当地,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天津。吴经国说,天津作为中国近代体育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之一,有着丰富的文化和体育底蕴。

萨马兰奇纪念馆位于天津静海团泊新城西区,处于天津健康产业园核心地带,与今年10月在津举行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多个比赛场馆相邻,届时既能丰富体育健儿和广大观众赛事之余的文化生活。纪念馆建在这里,可以说是圆了萨马兰奇“分享奥林匹克文化”的夙愿。

萨马兰奇纪念馆整体占地约14.4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呈现两个圆形交合效果,一是以“8”的形状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二是“S”形状代表萨马兰奇名字“Samaranch”的第一个字母;三是该形状象征着无限发展和永恒之意。建筑采用圆环与环形坡道的造型设计,将两座建筑和3个下沉式庭院有机结合起来,这5个圆形代表了奥运五环,象征着奥林匹克运动将五大洲团结起来。

为了体现萨马兰奇先生一直倡导的“绿色奥林匹克”,纪念馆从设计之初,即将绿色理念融入其中。吴经国介绍说,包括自动讲解系统、光电电池机组及地热能源系统等先进智能技术,使纪念馆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级智能化绿色建筑。具体说,如果一座博物馆每年维护费是100万元的话,启用这套可以控温的地源采暖和制冷技术的地热能源系统后,一年可以节省大约75%的经费,有效缓解了公益机构的运营压力。

在谈到纪念馆藏品时,吴经国介绍说,1.6万余件藏品在西班牙经过登记造册出关后,装满了整整一个集装箱货柜,在进入天津海关还发生了一点“误会”:要知道这些藏品,估价总值约20亿欧元,如果缴纳进口税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后向有关部门进行说明,藏品均为萨马兰奇纪念馆的展品,属于非盈利性质的藏品,最终顺利通关。

友谊与收藏

迄今,吴经国投身奥林匹克运动已有30年左右,与萨马兰奇先生建立了深厚友谊,对萨马兰奇先生一生的理想和追求有着深刻的认知。

回忆起萨翁生前对他的培养、教导,吴经国至今记忆犹新:萨翁给了他很多成长的机会。从协助北京申奥成功,到成为奥组委执委、拳击总会主席,看到他一步一个脚印,做了很多对奥林匹克发展有益的事,萨翁对此表示非常欣慰。

吴经国回忆说,记得萨马兰奇退休前夕,他被约到萨翁在巴塞罗那的办公室,除了奥林匹克运动,二人还谈起一个共同的爱好——收藏。萨翁对他说,在身边既了解世界体育,又热衷收藏文化的人,唯有吴经国。萨翁表示,他对这些珍贵的藏品看得很淡然,即使拥有再多的奇珍异宝,离世后也带不去。不久,萨马兰奇先生将其毕生珍藏的16000余件藏品赠与挚友吴经国。

“我是萨马兰奇亲自提携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吴经国对记者说,饮水思源,为了感念萨翁,为了让世人对这位奥林匹克伟人的卓著贡献有一个怀念、景仰的地方,并为奥林匹克历史留下见证,他决心一定要创办一座萨马兰奇纪念馆,将这些藏品用于文化传播和公益事业,广泛分享这一丰富的奥林匹克文化。

吴经国最后向央视网记者表示,在2012年9月召开的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大会上,萨马兰奇纪念馆已被正式批准接纳为联盟成员。纪念馆公开展示的萨马兰奇先生生前收藏的珍品及其私人用品共计16578件,藉此希望进一步推动世界体育文化交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因为萨马兰奇纪念馆也属于所有热爱和平与体育运动的全世界人民。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