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验明正身”IOC将重检都灵冬奥会血样尿样

  2013-3-22  浏览量:585

     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阿尔内·林格维斯特3月20日在伦敦表示,为了铲除任何服用违禁药物的欺骗行为,国际奥委会在时隔8年后,将对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的血样尿样重新进行检测。

  林格维斯特说,国际奥运会此次将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检测在2006年时还无法发现的违禁药物。一旦发现呈阳性结果的,国际奥委会将对涉及的运动员采取包括剥夺奖牌和禁赛等严厉处罚。

  “科学在不断发展,”林格维斯特说,“等待的时间越长,我们将在应用先进科技进行检测方面就更有利。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正在协商将对多少份血样尿样进行重新检测以及哪些项目是重点。目前像越野滑雪等耐力项目被认为是最公开使用兴奋剂的,没有任何检测样本是‘免疫’的。”

  去年,国际奥委会对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血样尿样进行重新检测,发现5例违禁运动员,他们最终被取消了奖牌,其中包括乌克兰男子铅球金牌得主比洛诺戈。

  林格维斯特说,“国际奥委会从对雅典奥运会血样尿样重新进行检测的结果说明,对都灵冬奥会血样尿样重新检测是有很充足理由的,因为那时的检测方法还做不到。”

  2010年,国际奥委会重新分析了部分都灵冬奥会血样尿样,检测胰岛素及血液回输等,但结果均为阴性,国际奥委会期待重新检测会发现其他违禁药物。其中俄罗斯的现代冬季两项运动员奥尔加·普列娃在查出服用一种违禁药物后被取消了银牌。

  林格维斯特认为,都灵冬奥会遭受了一起重大兴奋剂丑闻的打击,当时意大利警方避开国际奥委会,突击搜查了奥地利越野滑雪和现代两项运动员驻地,缴获使用血液兴奋剂工具,虽然那时没有奥地利运动员兴奋剂检测呈阳性。但后来有4名运动员受到了国际奥委会终身禁赛的处罚。

  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国际奥委会储存了运动员兴奋剂检测样本,使8年后利用新的科学方法重新检测成为可能。而都灵冬奥会兴奋剂检测样本实效期为2014年2月。

  林格维斯特说,“在等待很长时间和尽可能快地发现新结果,以显示国际奥委会正在采取行动反对和打击欺骗行为之间,永远是一种平衡。重写8年后的历史并不是一件好事,最好是从一开始书写。但这种平衡是客观存在,这就是国际奥委会为何不得不这样做的原因。”

  林格维斯特透露,都灵冬奥会兴奋剂检测样本储藏在瑞士洛桑的反兴奋剂实验室,其中包括尿样和血样。“我们正在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协商重新检测多少样本,就像我们对雅典奥运会兴奋剂样本重新检测一样。从逻辑上和操作看,这将是一件繁重和大量的工作。”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霍曼也证实了该组织与国际奥委会联合做这项工作。去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领导批评国际奥委会重新检测雅典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样本数量没有超过3000例,因为当时国际奥委会只是重新检测和分析了大约100例。

  国际奥委会希望在2014年2月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前,结束对都灵冬奥会兴奋剂检测样本重新检测的工作,其中包括纪律处分程序。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