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南京青奥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3-2-4  浏览量:525

      1月29日下午,国际奥委会和南京青奥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行对南京青奥会筹办工作的考察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罗格说,我们今天参观了南京青奥组委会,在那里我亲眼见到了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干劲;我们与组委会有关领导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我高兴地向大家通报,目前南京青奥会的筹办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我刚刚去了青奥村,建设的质量相当高。在此要特别祝贺组委会取得的优异成果,并重申,国际奥委会对目前的筹办工作进展非常满意。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杨卫泽说,罗格主席是南京的老朋友,三年前的2月10日,罗格主席向全世界宣布南京赢得青奥会举办权时洪亮的“Nanjing”,一直激励我们推动青奥会的各项事业。今天,罗格主席一行通过一天的繁忙考察,对南京近三年来筹备工作给予了肯定,提出了指导和要求,这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方针。青奥会是专为青少年设置的、集体育、文化、教育于一身的盛会,也是罗格主席创导和倡议的运动会。南京取得举办权以来,全力推进筹办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时间进度的要求有序推进。现在距离青奥会开幕还有十九个月时间,南京将围绕“开闭幕式难忘、赛事运行顺畅、文化教育精彩、新闻宣传成功、安全保障可靠”五个关键环节扎实精心筹划,办成一届令青少年惊喜、让世界难忘的青春盛会、文化盛会、体育盛会。

  罗格和杨卫泽分别代表国际奥委会和南京青奥组委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罗格杨卫泽答记者问实录

罗格:“空气污染不是新问题,在北京就有同样的挑战,但北京奥运会上没有一位运动员因空气污染受影响;青奥会在8月而不是1月;空气质量有国际标准,万一污染物超标比赛会延期,因此运动员的健康是绝对可以保证的。”


  杨卫泽:“达标的空气是青奥会举办的前提,也是南京人民的福祉;南京正在多管齐下,治理污染;我们有信心实现目标,有能力兑现承诺。”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罗格主席,您对青奥会五年来的实践如何评价,它的前景如何?

  罗格:您也了解,青奥会创办时间并不长,相信您也了解新加坡的第一届青奥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组织得非常好。另外,我们在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举行了第一届冬季青奥会,也获得了成功。这两次青奥会不仅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支持,也获得了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支持以及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支持。青奥会虽然是年轻的赛会,但它会茁壮成长,尤其是在当今社交媒体的时代,运动员们会使用社交媒体,把青奥会的精神传递给成百上千万人。

  南京日报记者:请问罗格主席,现在离青奥会开幕还有十九个月,这对于一届大型的国际赛事而言,可以说比较紧迫。今天您也对青奥会的筹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时此刻,您对本届青奥会有怎样的期待?

  罗格:对于南京2014年青奥会应该说我们是满怀期待。我们相信它将会成为一届非常精彩的赛会,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已经具备综合型体育赛事的经验,而且中国是一个文化丰富的大国,因此我相信南京青奥会会取得很大的成功。

  中新社记者:您好,罗格先生。您下飞机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南京的空气中有一层灰蒙蒙的,我想告诉您,它是由于空气污染引起的雾霾。南京从1月5日开始,雾霾天气已经持续了22天。请问您对南京的空气质量有何评价和感受?如果2014年开运动会的时候,天气也是如此糟糕,会不会对运动员的健康产生影响?您对南京市政府有何建议?

  罗格:空气污染对我们来讲不是新问题,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也是一个挑战。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赛事举办的时间是8月份,并不是现在的1月底,到时候我相信天气情况会不一样。但就北京的经验来看,我们当时是和中国层面和北京市层面进行了非常紧密的沟通和合作,所以北京奥运会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期间也没有任何运动员因为空气质量的问题发生健康问题。

  我们会有相应的环境指标,如果是空气当中的某些污染物超标,会真的影响到年轻人的身体健康,我们会安排赛事进行延期,这和我们在北京的做法是一样的。总结来讲有三点,第一,月份是八月份;第二,我们会和卫生部门紧密协作;第三,我们会设定污染物的上限,因此运动员的健康是绝对可以保证的。

  杨卫泽:这个问题我来作个补充。城市运行保障中一个最大的保障要求,就是城市的环境。赛会举办时的空气、城市的环境要符合国际赛事的标准,这是我们向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我们完全可以在2014年8月实现这个目标,兑现这个承诺。可能你们已经注意到了,我们有一系列治理空气污染和水环境污染的措施。既有城市的整体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对空气有直接影响的煤炭的削减、化工企业和露采矿山的搬迁、关闭等措施,也有其他如防止扬尘和治理汽车尾气的措施,还有绿化等生态修复和建设的措施。也要看到,正如罗格主席所说的,1月份的气候条件和8月份的气候条件也不一样。另外,现在大量的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在短期内也带来了不必要的影响,到时会完工。因此,我代表南京奥组委和南京市政府再次向罗格主席和国际社会承诺,我们会兑现我们的所有承诺,会保证有一个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空气和整体环境。这既是南京青奥会举办的前提,也是南京人民的福祉,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须。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样的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龙虎网小记者:您好,罗格先生,我非常高兴见到您。以前曾经看过您的一张照片,以洛桑为背景,非常漂亮。今年夏天,我们要去洛桑推广青奥会。到时候我能否去您的办公室拜访,顺便和您喝杯咖啡?

  罗格:没问题。但建议我们喝茶。

  腾讯网记者:中国从北京奥运会到南京青奥会,对国际奥委会的事务都有参与。请问罗格主席对中国参与国际奥委会的事务有何评价,有何忠告?

  罗格:中国在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在培养优秀运动员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几年中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包括世界冠军。运动管理人员的成长也很喜人,现在有很多运动管理方面的优秀人才。在组织和承办大型国际综合赛事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和作用,中国在过去举办过奥运会、还包括亚运会和大运会,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在办会方面的作用。最后一点,中国在体育方面非常关键的原因还在于,中国的价值观和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非常吻合。具体而言,中国也认为体育并不仅是竞技,重要的是对年轻人进行教育的机会。青奥会恰恰是这一理念的最佳诠释。

  中广网江苏频道记者:请问杨书记,您认为下一阶段青奥会筹备的工作重点在哪里?

  杨卫泽:有几个方面的重点。第一是开闭幕式的创意和筹备;第二是场馆的建设和维修改造以及场馆化运行;第三是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以及做好赛会期间服务的准备工作;第四是进一步加强城市保障的各项工作,包括刚才讲的环境、交通、食品安全等;第五是我们将通过不同的手段和方式,加强奥林匹克精神、青奥会的理念以及体育文化教育的宣传,通过今后的火炬传递和文化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全世界年轻人参与到筹办和赛会的全过程。谢谢。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