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经国:很遗憾邹市明离开 史上最优秀选手之一

  2013-1-31  浏览量:614

  

 

1月23日,中国拳击奥运冠军邹市明正式宣布进军职业拳坛,记者就此对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进行了独家专访。对于邹市明转战职业,吴经国表示,每次看到像邹市明这样优秀的奥运选手“离开这个大家庭总是感到难过与遗憾。”同时,正在致力于推动国际拳联旗下职业赛事的吴经国也信心满满地表示,国际拳联所推动的职业赛事将成为拳击运动的未来。

记者:邹市明即将步入职业拳坛,请问吴主席对此有何评价?

吴经国:身为国际拳联主席,看到如邹市明等优秀的奥运选手离开这个大家庭总是感到难过与遗憾。这也是我为何在2007年宣示,国际拳联的使命是要成为全球各种拳击运动的权责机构,包括基层的拳击运动与职业拳击。本人相信,世界拳击联赛(WSB)与国际拳联职业拳击(AIBA Professional Boxing, APB)提供了拳击选手全新而最佳的出路。这两项计划已吸引约300名选手。国际拳联的长期目标是希望能将所有选手留下,因为我们深知,国际拳联所提供的条件对选手最为有利。

记者:您如何评价邹市明在奥运拳击历史上的地位?

吴经国: 邹市明在国际拳联体系下几乎赢得了所有的荣耀:两面奥运金牌、一面铜牌、三届的世界冠军,他的成就不言自明。邹市明是中国最成功的选手,也会是拳击史上最优秀的轻蝇量级选手之一。

记者:您认为邹市明转战职业将会面临怎样的挑战?

吴经国:目前的职业拳击界充满不确定性,所有曾参与职业拳击后来又回到国际拳联体系的选手对此皆抱持相同看法,因为大多的时间选手皆不知下一场的比赛何在、对手为何…。此外,比赛随时会取消,而且大多在最后一刻取消。这对选手并不公平,因为在这种情况下选手难以规画训练。这也是何以APB在与选手相互同意的一定待遇下,保证比赛场次的数量。比赛时程均事前规划,清楚明了,选手可容易的规划赛季。

记者:作为AIBA的主席,您上任之后也在推动隶属于AIBA的职业比赛,在经过两年的试验后,您认为WSB取得了哪些成绩?WSB与传统职业拳击相比有哪些优势?AIBA还会做哪些改革来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优秀运动员?

吴经国:WSB是唯一允许选手参加奥运的职业拳击,这是最大的优点。前两季计有50名选手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其中7人赢得奖牌。WSB的比赛5个回合,不穿背心且不戴头盔,因此选手能有机会以职业拳击的形式自我测试。此外选手亦享有固定薪资。最后,团队竞赛的方式对选手极具激励作用,他们除了为自己而战,也要为队友和整个团队奋战。国际拳联的下个步骤是今年秋季开始的APB。APB是个人的职业拳赛,分为10个量级,每年有20场的冠军争夺战。拳赛的方式分为3个层级:世界级、大陆级与国家级。国际拳联将保留56个名额供APB选手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APB才是拳击运动的未来。

背景资料:职业拳击有别于业余拳击和奥运会拳击,职业拳击不带护具,以减分规则计分,而且职业拳击手不允许参加奥运会。目前,影响力最为广泛的职业拳击组织有五个,分别是WBA(世界拳击协会)、WBC(世界拳击理事会)、IBF(国际拳击联合会)、WBO(世界拳击组织)、WPBF(世界职业拳击联合会)。


目前,AIBA(国际拳击联合会)也正在推动属于自己的职业赛事,其中包括WSB和APB,这两项赛事由AIBA主导,选手同样不戴护具,这也是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拳击比赛取消护具做准备。参加AIBA旗下职业比赛的运动员将能够保留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