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战五局遗憾负日本 中国女排出局无缘奥运四强

  2012-8-8  浏览量:628

      在今晚的女排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排和日本女排狭路相逢,经过五局比分相近的较量,中国姑娘以2-3不敌日本队,遗憾地无缘晋级四强。

  在女排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姑娘与亚洲劲旅日本队被抽到一起,双方在2009-2012赛季的15次交锋战绩,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对弈日本队是11胜4负,胜面较大。不过在2009年意大利四国邀请赛惨遭日本“双杀”,为时任主教练蔡斌日后下课埋下伏笔。

  中国队首发阵容,二传:魏秋月、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副攻:马蕴雯+杨珺菁、接应:张磊,自由人:张娴。日本队首发:二传竹下佳江、主攻江烟幸子和木村纱织、副攻荒木绘里香、大有爱、接应新锅里沙、自由人佐野优子。

  首局,王一梅先是发球出界送了对方一分,之后两队互有攻防。在马蕴雯2号位受阻之后,王一梅在4号位进攻屡次得分。中国和日本两支球队较为熟悉,因此场上各项战术也较为有针对性。比赛在打至24平、25平和26平之后,随着惠若琪4号位连续进攻都被防起,木村纱织后排反击,打手落在界内,日本队28-26先下一局,总比分1-0领先中国队。

  中国队在第一局的主动进攻要优于日本,而主动失误较多,造成了先丢一局。次回合,中国队开局5-2领先,本是领先优势但被顽强地日本追至8-8,日本队在拦网上做得较为出色,这一特长也为她们抗衡中国发挥了作用。日本队一直不放弃的精神让她们再次将落后追至22-23。24-22,中国队在获得局点之后,日本队扣球得分挽回一个,接下来徐云丽重扣终为中国队拿下这一局,比分打成1-1。

  在第三局比赛中,木村纱织发球,中国队的一传不到位,无攻过网。日本队2号位扣球,中国队拦网出界,0-1,随后江畑幸子扣大斜线得分,中国再输一分。王一梅强攻直线得分,1-2,比分咬得很紧,中日女排得分交错上升。中国队以微弱优势,领先进入第三局第一次技术暂停。但此后日本队在二排进攻上突然施展威力,中国队在22-24之后,挽救了一个赛点之后,终以22-15再丢一局。

  此后的两局对于中国队来说,已站在悬崖的边缘。第四局,在1-1之后,经过多回合的扣杀,中国队艰难拿下一分。日本队一传在这一局较为落后,让中国队顺利拿分。19-19平时,曾春蕾单人拦网得分,却又很快被日本队追平和反超。20-21,目前虽然中国队落后,主帅却已经没有了暂停机会,只能靠队员在场上调整。曾春蕾一计重扣,中国队将比分扳成22-22。王一梅的重扣将比分带到24-23获得局点,中国队25-23将比分扳为2-2。

  四局比赛,中国队和日本队的小分相当接近,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抗。决胜局,中国队先得一分,日本迅速追平,中国队和日本队这场比赛打得非常凶残。4-6落后,中国队背交叉,马蕴雯扣斜线得分,7-8落后之时,王一梅重扣扳平。小惠发球,日本队无攻过网,关键时刻大梅再次重扣得分。叫停之后,中国队11-12落后,张磊上场,日本队发球不过网,12-12,日本队重扣再得一分,徐云丽还以颜色。日本队探头得分14-13得到赛点,马蕴雯轻吊得分后是日本队扣球出界,中国队得到赛点后也没有把握住,两次平分之后,是日本队连得两分。在日本队的赛点上,中道瞳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遗憾地失去第五局,也丢掉了整场比赛。

  王一梅在比赛中共得到了22分,惠若琪26分,杨珺菁11分,魏秋月3分,徐云丽11分,马蕴雯10分、张磊10分、曾春蕾2分。日本队继1988年之后首次进入四强,中国队遗憾地被淘汰出局。赛后许多女排姑娘都流下了眼泪。(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