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要有勇气改变裁决——访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

  2012-8-8  浏览量:789

     在中国的奥运会冠军邹市明比赛现场,本报记者采访了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

  吴经国主席自2006年当选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国际拳联女子拳击进奥运会和向职业拳击敞开大门的改革。因此,当女子拳击首次成为伦敦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后,吴经国先生显得非常激动。

  吴经国说,奥林匹克运动始终强调对女性权益的保障,增加女性参与奥运会的机会。而在目前奥运会26个正式比赛项目中,拳击是唯一没有女性参加的项目,非常遗憾。但在国际奥委会的领导下,她们有这样的权利。因此,作为国际拳联主席,他有义务和责任为女子参加奥运会创造一个机会。这也是他在2006年当选主席后的一个承诺。

  面对这个挑战, 吴经国主席亲自操盘,游说各方,最终使各国达成共识,一致通过了女子进奥运会的申请报告。国际奥委会于2009年8月在德国的执委会上正式决定并通过了女子拳击将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决议,对女子拳击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因此,本届奥运会女子拳击比赛精彩与否非常重要,这也是国际拳联在考虑到奥运会女子拳击参与广泛性基础上,通过外卡使世界上所有优秀女拳手参加伦敦奥运会比赛的原因。

  本届奥运会拳击比赛开赛以来,共有多名裁判和技术官员因涉嫌舞弊左右比赛,被国际拳联逐出奥运会并终身对其禁赛,并推翻了两场比赛结果。其处罚力度之大,在奥运会拳击比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对此,吴经国主席认为,国际拳联应该有这样的勇气改变比赛结果,因为真理只有一个,必须还原其本质。尽管这样做会面临公众和媒体的批评,但必须保持拳击比赛的公正、公开和透明,有错必纠。这样做既非常鲜明地表明了国际拳联反对腐败和操纵比赛的决心和态度,同时也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凡是敢于铤而走险触犯道德底线的人,都将受到严厉处罚。

  吴经国主席表示,国际拳联的改革步伐和力度将会逐步加大,其中包括向职业拳击敞开大门。目前,已进行两个赛季的国际拳联WSB职业联赛发展势头良好,今年11月开始的第3个赛季联赛队伍从12支增加到15支,乌克兰、波兰和阿根廷已经和国际拳联签约参加,英国也正在考虑之中。

  另外,将于明年9月开始的国际拳联APB个人拳王争霸战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国际拳联有一个专门的市场推广和部门进行商业运作。

  对此,吴经国主席希望中国拳击协会和有关方面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因为WSB和APB不仅水平高,而且也成为奥运会重要的资格赛,名额超过50名。如果中国不参加或放弃,将会影响到中国拳击水平和发展,从而失去与世界强队抗衡的机会,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显然很困难。

  吴经国主席表示,对拳击运动来说,本届奥运会将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特别是女子拳击,所有人都必须为此做出努力,决不允许有任何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的事情发生,使拳击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和透明。对此他充满信心。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