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拳联主席吴经国:女拳进奥运 伦敦比08更成功

  2012-5-19  浏览量:498

  

国际拳联(AIBA)官方网站日前就改革和推动拳击职业化等问题,对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进行了专访。

改革推新是唯一出路

记者(以下简称问):作为AIBA主席,您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吴经国(以下简称答):我于2006年出任AIBA主席,当时国际拳联处于一个非常糟糕的状态,国际奥委会对AIBA的所有管理工作意见很大。因此,我上任后首先是清除拳联内的腐败现象,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挑战,特别是在我上任之初。

我们立即决定,如果当时有这方面要求的话,会立即进行改革。我知道,AIBA将面临商业问题,因为从1982年至1998年,我一直是国际拳联执委。因此,对AIBA来说,这个改革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我们还发表了一份富于使命性的声明,即我们会义无反顾地坚持改革向前走,至今依然如此。我们的目标是使国际拳联保持清廉、诚实和高透明度,对任何形式的腐败和不诚实保持“零容忍”。

尽管我认为目前依然需要努力,以确保取得更多的成果,但让我非常高兴的是,自我当选主席以来,国际拳联的状况已经得到很大改观。令人骄傲的是,目前AIBA更加团结、可靠和透明,我们的目标更加明确清晰,各项工作都运转平稳。

问:作为AIBA主席,您提出了一些包括改变拳击比赛记分牌,以便让观众能够看到裁判第一时间如何打分等在内的改革建议。这项改革的背后您的想法是什么?您是如何从委员会主席成为AIBA主席的?

答:我认为,体育迷看比赛时都想知道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我感觉,拳击在最近一段时间已失去了信任,因此,我们要提出一种办法来恢复信任,特别是计分系统。

如果公开记分牌,拳迷将会看到比赛进程,他们是比赛的见证者。裁判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做出裁决,对观众来说,很难完全理解这个记分系统是如何打分的。而新的记分牌将允许现场观众、电视观众在比赛期间看到5位计分裁判的打分情况。拳击是一项主观判断性很强的运动,因此这项改革对保持公开透明,使观众更多感到自己成为比赛中一部分非常重要。

此前,我曾在1982年至1998年间担任国际拳联3个不同委员会的主席,这些经历让我了解到AIBA中积极和消极的方面,最终帮助我竞选AIBA主席成功。为了改革,我上任后挑战了国际拳联原来的管理体制以及舞弊的行为。没有这些改革,这项运动就会陷入衰退,而当时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

女拳首次步入奥运殿堂

问:您认为,伦敦奥运会拳击比赛将会比北京奥运会更成功吗?

答:毫无疑问,拳击比赛在北京奥运会上很成功。去年11月在伦敦进行的奥运测试赛结果令人高兴。我认为,引入女子比赛将会使伦敦奥运会变得比往届更成功,这代表了这项运动的进步。我很高兴告诉你,目前女子拳击奥运会门票已全部告罄,男子比赛的大部分门票也已经售出,我充分相信伦敦奥运会将会成为奥运史上最成功之一。

问:就像您提到的,女子比赛将首次在伦敦奥运会举行,您认为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商业及体育影响?您对拳迷们有什么样的期待?

答:女子拳击正式进入奥运会,参加女子拳击的人数已经获得了戏剧性的增加。目前为止,我们已看到媒体对女子拳击的大量报道。奥运会结束后,我们期待参加女子拳击运动的人数继续增加。我确信,一旦它步入了自身的发展轨道,未来奥运会女子拳击将成为最受欢迎的比赛。

问:奥运会对拳击运动本身和商业推广有多重要?

答:AIBA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部分,意味着这项运动将获得各国政府和奥委会的财政保障。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得到公众的支持。对观众来说,这项运动的观赏性极高。奥林匹克计划中的所有体育比赛都会获得电视转播权,并且每4年从国际奥委会获得收入,从财政角度讲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此外,奥林匹克大家庭还在赞助、电视转播收入和市场营销方面获得很大成功。没有奥运会,建立营销和赞助项目将非常困难。

就体育而言,所有运动员都在为金牌而拼搏,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是每个参赛者的梦想,是证明自身的难得机会。当然,不仅是参加者,还有观众,他们永远会营造出无法比拟的热烈气氛。

敞开职业大门创办APB

问:AIBA的职业比赛APB将于2013年开始,您认为这将对世界拳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这个计划最重要的方面是为拳手带来最大的利益。过去,来自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最优秀拳手都被职业拳击组织浪费了,许多有天赋的拳手被引入错误的比赛、错误的体重级别而未能成功。同时,他们又不能重返业余拳坛,最终消失。我们的目标是充分挖掘这些有天赋的拳手,不要把他们浪费掉。

APB将于2013年9月开始,我非常期待。目前准备工作已进行了一年多,现在正处于实施的高级阶段,BMA和我们正在支持这个赛事,我非常有信心,这个比赛的影响将非常显著。

问:穆罕默德·阿里、福尔曼和奥斯卡·德拉·霍亚等都是奥运冠军,您认为奥运会对未来拳击明星提升自身商业价值,并成为全球体育明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吗?

答:对所有期待在这项运动中获得成功的拳手来说,奥运会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上述名字都是他们的榜样。如果一位拳手在奥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他的职业生涯通常都会取得长久的成功。

我一贯认为,在没有合适推广人的情况下,有天赋的年轻拳手步入职业拳坛是很危险的,这就是我们创办国际拳联职业拳击比赛(APB)的原因。我们希望领导和监督拳击运动,希望看到拳手从初级水平到职业水平。为此,APB将成为其坚强后盾,有天赋的年轻拳手可以期待他们在整个拳击生涯中获得关照,并成为这项运动未来的明星。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