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安全抵达伦敦 希腊已将奥运火种移交给英国

  2012-5-22  浏览量:477

    奥运火炬已于当地时间17日正式移交伦敦,数百位希腊群众冒雨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也许是为了在希腊严峻的政治经济危机中寻求些许的放松,众多希腊当地群众周四来到古代雅典体育场,在石阶上席地而坐,观看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交接仪式。

  他们齐声合唱希腊国歌,并为88名学生演唱的英国国歌“天佑女王”高声喝彩,英国足球巨星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的到来更是令全场沸腾。

  然而,真正将众人的激情推向顶点的仍是奥运圣火。

  “奥运圣火属于全世界,”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Sebastian Coe)讲话说。“圣火移交主办国则意味着伦敦2012奥运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青少年将应声做好准备,共同欢庆这一伟大时刻的到来。”

  雅典一直流传着许多关键时刻下大雨的笑话,不过伦敦的雨水显然比雅典还要多,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曾开玩笑说:“解决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大家都尽快习惯它。”幸而仪式当天,大雨仅持续片刻便开始放晴,穿着长袍的舞者、鼓手和身着华服的希腊礼兵这才有机会或翩翩起舞,或上演威武的列兵式,闪亮的军靴咔咔作响。

  奥运圣火顺利移交。圣火盆幸而未被雨水侵泡。

  “圣火一旦点燃,无论就何而言,奥运会都算是正式启动了,”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周,奥运圣火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点燃,随后开始了在希腊境内的传递活动。尽管面临着政治危机、经济困境和不利的天气条件,全体希腊民众仍为自身与奥林匹克的不解之缘感到振奋不已。

  “我是希腊人,我为自己是希腊人而深感自豪,”27岁的康斯坦提纳·吉安波洛斯(Konstantina Giannpoulos)是一位体育教师,浑身湿透的他手执蓝白相间的希腊国旗,兴奋地表示:“我希望自己也能够为国家带来荣誉。”

  以贝克汉姆为首的一队英国知名人士出席了傍晚时分举行的交接仪式,当他被错误地介绍为“大卫爵士”时,在场的英国人会心地笑了起来。贝克汉姆目前尚未获得爵士头衔。

  曾经身为英国马术奥运选手的安妮公主代表英国接过了奥运圣火。

  “现在,全世界的目光将转向伦敦,”约翰逊开心地说。

  然而另一方面,今年的交接仪式却不禁令希腊人感到心酸。希腊人普遍认为,尽管奥运会伟大至极,但希腊为世人贡献的不朽理念远不止一个奥运会。

  现年52岁的前法语教师多米尼克·莫莉(Dominique Molin)曾经看到安妮公主访问一个治疗中心,那里使用马匹帮助残障儿童进行机能恢复。莫莉指出,古希腊人提出的许多理念都被全欧洲普遍接受,比如“民主”,更不用说希腊悠久的艺术与文化了。

  尽管当前面临严峻的经济难关,近期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希腊人仍希望留在欧元区,继续作为17个成员国当中的一份子。

  “我们属于欧洲,”莫莉表示。“我们希望成为欧洲的一份子。”

  莫莉认为,火炬传递活动有利于修复希腊受损的国际形象。

  “这说明,希腊仍是充满活力的,”莫莉说。

  奥运圣火将于周五乘坐英国航空公司的2012号专机飞往英国,这架空中客车的机头被涂染为金黄色,飞机上还专门为圣火配备了安置座椅和安保人员。圣火火种将被安放在一盏矿灯中,首先飞抵位于康沃尔的海军航空站,随后,圣火将由皇家海军直升机运往英国的最西端:兰兹角。

  抵达英国后,为期70天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将随即启动,这将是全体英国人和英国有好邻邦共同拥有的梦幻之旅,途经的山山水水将充分展现从大不列颠到巨石阵的炫酷英国魅力。奥运火炬最终将在7月27日奥运会开幕当天抵达伦敦奥运会主体育场。

  约8000名火炬手将参与圣火的传递活动,其中绝大部分是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的当地公民。奥运会主办方希望,当地英雄人物扮演火炬手角色能够有利于各地接纳奥运会精神。

  伦敦奥运会的总投资为93亿英镑(146亿美元),这对于一个身陷经济困境的国家而言是笔巨大的开销,一些英国人始终在为8月12日奥运会结束后的英国状况感到担忧。规模庞大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将何去何从尤其令人心生疑虑。

  科也承认,他们仍有许多艰难任务要去攻克,也仍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他还透露,最后一棒火炬手的人选问题至今还尚未谈及。

  但至少有一个人肯定不会担此重任。那就是科本人,一位前奥运会金牌运动员。(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