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新任高水平体育局局长目标锁定里约奥运会

  2012-2-27  浏览量:478

    对于新上任的新西兰高水平体育管理局(HPSNZ)局长而言,已近在咫尺的伦敦奥运会似乎已成定局,难以有所作为,因此艾利克斯·鲍曼(Alex Baumann)已着眼于如何在里约奥运会到来前提升奥运奖牌目标,培养更多世界级教练。

  这位前奥运会游泳冠军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曾为加拿大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项目中赢得两枚金牌。1月31日,身为首任局长的鲍曼刚刚来到新成立的高水平体育管理局走马上任。

  2012年奥运会将于7月27日开幕,鲍曼很清楚,自己难以在未来161天内对新西兰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中的成绩产生任何影响,因此,他将把精力主要投入到如何为未来奥运会制定成绩提升战略上来。

  “里约和2020年奥运会将成为我的工作重点,”鲍曼于周五接受路透社驻奥克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我对伦敦奥运会已无能为力,只能确保本届奥运会如有任何需要配合的地方,我们尽快予以积极配合,不要因为我们的工作影响比赛成绩即可。”

  “在未来的约100天里,我们要做的是针对2020年奥运会为体育管理局制定战略计划,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持续推进各项工作。”

  新西兰的人口还不足500万,要想在奥运会中超水平发挥,鲍曼认为首要任务就是激励士气,提升奖牌目标。

  现年47岁的鲍曼在过去15年中一直在澳大利亚担任昆士兰体育学院的执行董事和昆士兰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澳大利亚在制定参赛目标时所持的乐观态度令他钦佩不已。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赢得27枚奖牌后的第二年,澳大利亚便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主办权,并将奖牌目标设定为60枚。

  尽管他们最终未能如愿实现目标,仅获得58枚奖牌,位居奖牌榜第四名,但这已创造了该国的最高记录,并彻底打破了全国人民判定本国体育实力的思维局限。

  “几年后,人们开始相信这样的观念,并且观点高度一致起来,”鲍曼表示。

  “我们需要设定雄心勃勃的目标,并确保所有相关人士积极参与其中。我相信,如果你把目标设得足够高,那么你就有可能创造好成绩。”

  教练培养成头等大事

  鲍曼介绍说,新西兰高水平体育管理局此前是由新西兰体育部和新西兰体育学院于去年联合运作的一个高水平体育管理项目,该部门将在未来几年内加大教练指导和教练教育的投入力度。

  尽管鲍曼强调应以培养本地教练人才为主,但伦敦奥运会后,为大幅提升教练水平,各国家级体育组织均将任用更多国际教练。

  新西兰高水平体育管理局目前已经发起了教练员提升计划,以尽快挖掘更多高水平教练。体育管理局还于周五宣布,曾率队赢得橄榄球世界杯冠军的知名教练雷厄姆·亨利(Graham Henry)已签订了为期2年的合作协议,未来将与新西兰橄榄球组织中负责高水平赛事的董事和教练一道开展工作。

  “这对我们而言是件大好事,”鲍曼在谈及亨利的任命时表示。“我确实认为,(教练)是头等大事。要想确保未来的成功,你就要拥有最好的教练,如果本国没有这样的人才,你就不得不去国外引进,但如果我们想要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教练体系,我们就必须制定合理的计划来发展教练队伍。如果没有合格的教练,一切都是空谈。” (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