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格谨慎表态 对是否支持美国主办奥运不置可否

  2011-10-13  浏览量:393

    尽管外界已对美国何时能够再次主办奥运会议论纷纷,国际奥委会主席 罗格却仍对此事不置可否。

  周二,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国能够获得再次主办奥运会的机会,例如,至少已20年无缘奥运会的美国,这与非洲是否能首度获得奥运会主办权的意义不分上下。

  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0年来,罗格对采取折中方式应对敏感问题早已驾轻就熟。他对美国主办奥运会既未表现出鼓励,也未表现出阻拦的态度。美国目前仍是奥委会最大的资金提供方,但在主办下届奥运会前至少面临20年的空档期。

  “大国再次获得主办权固然重要,”罗格在提及奥运会三大强国美国、中国和俄罗斯时表示。“但我们也很乐于将主办权授予那些从未主办过奥运会的地区、次大陆或大洲。总有一天,奥运会将在非洲举行,这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曾主办2008年奥运会,俄罗斯则是2014年冬奥会的主办国。里约热内卢将于2016年在南美首度主办奥运会,而美国上一次主办奥运会远在2002年,即:盐湖城冬奥会。

  在此次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城市中未见到任何来自美国或非洲国家的城市,这也就意味着美国最快也只能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非洲申办的最佳时机则至少要等到2024年奥运会。罗格的任期将在2013年结束,这两届奥运会的竞选结果均已和他无关,自然他并不乐于对哪一方能够更快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发表评论。

  “要想赢得奥运会主办权,你首先要参与申办,”罗格说。“如果不申办,你就一点机会都没有。”

  美国奥委会就此表示,美国在与国际奥委会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收入分配问题前,不会参与申办奥运会。当前,全球赞助商收入的20%和美国转播权交易的12.75%均归美国奥委会所有。国际奥委会则希望获得更大比例的分成。

  今年夏天,双方谈判取得了快速进展,似乎双方都希望尽快确定结果,以便美国奥委会能够赶上9月份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末班车。可惜双方最终仍未能达成协议,相关计划再次处于搁置状态。

  然而,就在上个月,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布莱克姆恩(Scott Blackmun)还表示,美国奥委会仍有意申办奥运会。

  “我认为20年的空档期已经足够长了,”布莱克姆恩表示。“我想,由美国来主办奥运会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美国人民与奥林匹克团队仅仅联系在一起。”

  罗格在周二接受采访时对布莱克姆恩的观点表示认同,但他表示:“美国奥委会仍将成为主办奥运会的最大受益方,这点毋庸置疑。”

  “总体而言,定期由某一大国来主办奥运会对奥林匹克运动有好处,”罗格说。“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为那些从未主办过奥运会的新区域提供机会。”

  丹佛曾被视为有可能申办2022年奥运会的美国代表城市。罗格就此表示,他对丹佛市的基础设施状况不够了解,因此无法评价申办的可行性。丹佛曾被授予1976年冬奥会的主办权,但随后又被取消,这也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项特例。罗格认为,如果再次申办奥运会,此前的申办结果并不会对被誉为“里高城”的丹佛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丹佛以前的经历不是问题,”罗格说。“无论丹佛此前存在什么问题,国际奥委会绝对不会再次深究这些40年前的旧账。”

  自从2001年担任主席职务以来,罗格还是首次访问美国奥委会总部所在地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他此次前来的目的是出席国际奥委会举行的运动员论坛。论坛在本周制造的最大新闻便是建议国际奥委会对“蓄意并严重违规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实行终身禁止参加奥运会的处罚”,对于首次出现违规行为的运动员也应同样处理。通常,相关组织仅对首次违规的运动员处以2年禁赛的处罚。

  有关兴奋剂问题的另一消息是,罗格表示,他对美国短跑选手拉肖恩·梅里特(LaShawn Merritt)经判决获许重返明年奥运会感到惊讶。

  但罗格同时重申,国际奥委会仍将在未来力推禁赛规定。

  上周,国际体育仲裁法院宣判国际奥委会的一项禁赛规定无效。根据该规定,任何因兴奋剂违规行为受到6个月以上禁赛处罚的运动员均不得参加下届奥运会,例如:梅里特。

  罗格表示,他尊重国际体育仲裁法院的判决,但对此深感惊讶,因为就在3年前,此项规定获得通过时,国际奥委会从该法院获得的反馈截然不同。

  罗格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总则将在2013进行修订,国际奥委会将争取把这一禁赛规定纳入其中。 “我们对这一判决表示尊重,”罗格说。“我们的法律部门也将针对此项判决进行认真探讨和研究。” (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