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经国:伦敦将是拳击最后戴头盔 罗格以前是拳击医生

  2011-9-14  浏览量:581

    9月13日下午15时,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秦皇岛市主办“2012年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选拔赛”的换文签字仪式,以及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委员、世界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先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正式披露了国际拳击联合会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将在2013年正式取消拳击的头盔,拳套的重量将从现行的12盎司减少到10盎司,以及设立并行的、由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办的职业拳击赛事APB、业余赛事AOB以及世界拳击联赛WSB。

  吴经国还不经意地披露了,为什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会对拳击运动情有独钟,以前人们只知道比利时人罗格是帆船帆板项目的运动员,吴经国说:“罗格主席已经跟我说了,在9月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比赛那天,国际奥委会只转播女子拳击的比赛,罗格主席会亲自到场观看,因为他和他的夫人都曾经是拳击医生,在拳台边上进行过拳手的健康管理。”

  此前有消息说,国际拳击联合会已经做出决定,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取消头盔护具,对于这一说法,吴经国给予了修正,他说:“实际上是在2013年,我们将会取消头盔护具,这是经过了非常严格的认证后作出的。在我们进行WSB比赛期间,我们邀请专家对于1800场不戴头盔的比赛进行了健康检查跟踪,发现,由于现在材料科学的进步,拳套吸收能量的水平更高,就是不戴头盔,对于人身体打击的伤害也不会很大。所以我们决定将在2013年开始,逐步统一规则,推出在国际拳击联合会指导举办下的国际拳击赛事,分别是职业赛事APB、业余赛事AOB以及团队对抗赛事WSB。”

  随后吴经国详细介绍了国际拳击联合会对于APB、AOB以及WSB的构想。他说:“以前我们的业余拳击运动员拿到了世界冠军后离开赛场,马上就被职业拳击市场吸收去打职业拳,但是职业拳赛缺乏很多保障,你打一场可能打不好就被解约了。我们自己培养的拳手就这么被废了,这样不好。所以我们国际拳击联合会决定搞APB赛事,完全的职业赛事,有很好的排名,10个级别、每个级别的前20名可以打国际赛事,争夺拳王、21名到50名打洲际赛事,争夺洲际冠军,而50名以后的拳手则打国内的赛事,这些比赛是完全按照现在的职业赛事方式进行的,不会戴护具。”

  此外是AOB的赛事,国际拳击联合会也会继续致力于现在的业余拳击运动,比如奥运会时,我们虽然取消了头盔,但是依旧会有身体护具,毕竟身上还要有国家标志。另外就是类似于中国拳击职业联赛(CBA)的城市对抗WSB。

  国际拳击联合会表示,在此后,会给予APB、AOB乃至WSB冠军们进入奥运会的机会。比如APB前8个级别的前4名将会直接进入奥运会,后两个大级别则各有一人可以进入奥运会。WSB的5个级别个人拳王可以直接进入奥运会等等。WSB的赛事在此前举办了一次一系列的预演赛,当时来自中国浙江的王志敏曾经获得了61公斤级的拳王。国际拳击联合会曾经宣布说,给予5个级别的拳王以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是中国因为有自己的拳击奥运会人员选拔制度,因此放弃了这一伦敦奥运会的直接进入名额,据说王志敏很是伤心。

  吴经国说:“我们将会逐步统一规则,吸引更多的人和市场,使拳击运动有一个崭新的面貌。”(周超)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