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竞体司司长蔡家东解读《奥运争光计划纲要》

  2011-5-19  浏览量:565

    为准确把握我国竞技体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规划未来10年竞技体育工作和奥运战略,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研究制定了《2011-2020年奥运争光计划纲要》,于4月29日正式颁布实施。

  就《纲要》的相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蔡家东。

  记者(以下简称记):《纲要》制定的背景、思路及意义是什么。

  蔡家东(以下简称蔡):1995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第一个《奥运争光计划纲要》。2001年,根据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历史背景,又颁布了《2001-2010年奥运争光计划纲要》。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中国竞技体育运动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国竞技体育圆满完成了《2001-2010年奥运争光计划纲要》任务,进入新阶段。

  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奋斗目标,给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1到2020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重要阶段。10年中,中国将参加三届夏季奥运会,两届冬季奥运会,还将面临竞技体育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因此制定新《纲要》,系统规划未来10年竞技体育发展和实施奥运战略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对策措施,对于促进竞技体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新要求,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纲要》是适应新时期竞技体育的特点而制定的,能具体谈谈吗?

  蔡:北京奥运会后,体育总局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9.29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查找制约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在竞技体育工作方面,我们既要看到以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要看到不足。比如,尽管我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51枚金牌100枚奖牌,列金牌榜第一,但在运动项目结构上发展不均衡,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和群众喜爱、社会影响广泛的三大球以及冬季项目整体水平还很低,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在发展方式上仍然主要靠扩大规模,依靠政策和保障等要素驱动,创新不足,科学化管理和训练水平不高,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建设滞后,训练效益不高,职业体育和职业联赛发展缓慢。部分项目发展基础薄弱,后备人才培养体系面临新的困难和冲击等。

  2010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组织有关专家成立了《2011-2020年奥运争光计划纲要》工作小组,对实施前两个奥运争光计划纲要取得的成绩、经验与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总结;对新时期竞技体育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对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论证,在全国体育系统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和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文件。

  记:与上一个《纲要》相比,新《纲要》有什么特点?

  蔡:新《纲要》继承了上一个《纲要》的指导思想,继续坚持体育工作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体育需求为出发点;坚持遵循竞技体育发展规律,坚持走中国特色竞技体育发展道路;坚持坚定不移地实施奥运战略。

  同时,新《纲要》有了新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对竞技体育功能的分析上,不仅指出体育作为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竞技体育在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同时,强调了竞技体育所表现的积极进取、诚实守信、规则至上、健康自然的精神和理念,体现了和谐社会的目标追求与价值导向。也是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二、在指导思想上第一次提出了以建设体育强国为目标,以人才强体为支撑,以创新驱动为关键,以优化结构为重点,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同时第一次提出了“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均衡发展,统筹兼顾,全面提升”的工作方针。

  三、发展目标上,不仅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而且突出强调了要基本形成竞技体育结构更加优化、效益显著提高,各门类均衡发展的新局面。

  四、《纲要》根据新时期体育工作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8个方面的对策措施,其中“稳定发展规模,优化项目布局结构,促进均衡发展”;“把握规律、突破创新,推动竞技体育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深化改革,创新竞技体育发展机制”;“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职业体育道路,积极推进职业体育发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大力加强竞技体育行业作风建设”等。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