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新媒体新举措 贯彻扎根于民新思路

  2011-4-13  浏览量:508

    据4月11日国际奥委会网站消息:尼杰奥·坎达尔(Nigel Kendall)为《奥林匹克月刊》发文评价称,国际奥委会通过各类不同平台,在利用社交媒体服务于全球民众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

  互联网新媒体在21世纪初诞生的意义非比寻常。博客、论坛和同行评议站点备受欢迎。Facebook和Twitter是此类新工具的杰出代表,两家网站成立时间均不足10年。

  以下统计数据似乎令人难以置信:几乎一半的美国人开设了Facebook账户,而Facebook在全球的用户总数更突破了5亿人。Facebook为其用户随心所欲地维系或发展人际关系提供了有效帮助。Facebook所提供的双向互动式沟通方式是报纸、甚至网站等传统媒体难以比拟的。一旦你在互联网上发现了某种令人振奋的信息,便可立即通过Facebook进行分享,使之成为你及身边好友生活中的一部分。事实上,体育同样是为数不多的,能够以充满激情的方式密切人际关系的媒介之一。那么,有没有比Facebook更好的途径可以将广大体育爱好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呢?

  首届社交媒体运动会

  去年2月举行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召开前,如何利用社交媒体服务奥运会成为国际奥委会(IOC)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国际奥委会的解决之道是借助互联网知名社交网络平台提供的无限机会,大力推广互动交流战略,作为现有交流方式以外,进一步密切奥运会与体育爱好者,以及体育爱好者之间友好关系的崭新方式。

  “社交媒体对于国际奥委会的所有活动均有帮助,且与我能够想到的其他组织相比,国际奥委会的受益程度应当是最大的,”国际奥委会传讯总监马克·亚当斯(Mark Adams)表示。

  “让我们这样来设想一下:一般而言,奥运会观众已经拥有了一个现成的社交网络;他们会在全球、全国、以及亲朋好友间分享过往的经历和情感。如此巨大的社交网络已经存在,且历届奥运会都存在-我们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利用新的数字工具和“平台”去激活这一人群。”

  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搭建了一种只有通过互联网才能够实现的奥运赛事与其爱好者之间的双向互动过程。“社交媒体具有即时性和亲密性的特点,”亚当斯补充说。“它并非要取代其它沟通方式,而是其它方式的一种有益补充。这种沟通方式已经形成,我们应当参与其中。以Facebook为例,我们怎么可能不希望参与到一个拥有5亿活跃用户的平台当中去呢-那可是意味着全世界十二分之一的人口啊!”

  亚历克斯·霍特(Alex Huot)刚刚被任命为国际奥委会社交媒体负责人,这也是国际奥委会利用新途径与全球观众拉近距离的一种努力。极具代表性的是,他将自己的职务使命发布到了Facebook博客当中。“当我开始为国际奥委会管理社交媒体业务时,”他说,“我立刻发现了Facebook上的‘粉丝’与奥运会忠实粉丝在概念上的相同点。正如奥运五环标志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奥林匹克体育‘迷’的概念同样深入人心。”

  广泛参与

  在奥运会召开前一个月,国际奥委会建立了Facebook网页,帮助广大体育爱好者及时了解各项奥运会赛事和活动的信息,同时分享自己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的感人故事。截至2月28日奥运会结束时,该网页已拥有将近150万粉丝,提交了近2亿条奥运感言。

  除了提供运动员的各类幕后信息外,Facebook网页还为体育爱好者提供了大量通过其它方法分享奥运体验的机会,例如:在奥运摄影大赛中,体育爱好者提交了近4000幅作品,其中既包括技术精湛的运动图像,也包括带着温哥华红色手套的宠物狗等更加生活化的私人照片。

  体育爱好者们还可通过各类活动赢取奥运比赛的免费门票、亲自为喜欢的运动员喝彩助阵、甚至是亲自“上阵”参与奥运比赛,仅温哥华2010官方视频游戏便吸引了500多万人参与其中。

  作为不同于Facebook 的另一种展现形式,Flickr和YouTube可供人们以图片和视频形式在线分享自己的温哥华奥运体验。国际奥委会在YouTube上发起的“我们的最佳”挑战活动邀请体育迷(以绝对安全的方式)与运动员同场竞技,并以视频形式播放了比赛结果。与瑞费尔·达纳尔(Rafael Nadal)比一比谁拿住的网球更多?与雪板选手林德赛·雅科贝里斯(Lindsey Jacobellis)比一比谁转呼啦圈的时间能够超过30秒?在10项挑战赛中,仅这两项就在YouTube上吸引了75万观看人次,无论对于奥运会的普及还是参与者的身心健康都大有益处。

  国际奥委会还为不好动的爱好者们制作了一款在线小游戏,体育迷们可通过Facebook身临其境地参与各类冬季极速运动比赛。

  与此同时,人们还可通过图片网站Flickr分享奥运照片。来自600多位摄影师的11000多幅奥运摄影作品通过该网站展现在全球亿万观众面前。截至2010年8月首届青奥会(YOG)开幕,这些图片的访问量已突破了100万次。

  Facebook在帮助国际奥委会接近全球青年奥运迷方面发挥了尤其重要的作用,通过传统媒体接触这一人群的难度已越来越大,而将近70%的Facebook用户年龄不足24岁。(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