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面临奥运会后大众健身遗产的严峻挑战

  2011-4-6  浏览量:516

    一家独立检查机构负责人周五表示,伦敦2012奥运会只有打破以往的惯用做法,才有可能实现奥运会后大力发展全面健身事业的承诺。

  据以往经验,历届奥运会或其它大型体育赛事在拉动大众健身方面的持久性作用均乏善可陈,但伦敦2012可持续性发展委员会主席肖恩·麦肯锡(Shaun McCarthy)表示,以往经验并不意味着伦敦2012同样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我们将达到的效果目前尚无法预测,”麦肯锡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过去,很多大型赛事都无法起到带动全面参与健身的作用,要想打破这一怪圈,伦敦就需要采取一些与众不同的策略。”

  麦肯锡领导的委员会担负着对2012项目可持续发展性的监管工作,该委员会对奥运会前,主办方未采取任何有利于改善全民健身状态的措施感到担忧,据此而言,很难想象伦敦奥运会能够在大众健身方面取得任何积极进展。

  身为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的伦敦2012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Sebastian Coe)曾承诺,奥运会将为伦敦民众参与体育运动提供更多机会,同时描述出一幅美好的愿景:随着社区健身活动的增加,必将大幅提升社会的健康水平,同时减少健身资源不平等的现象。

  此前,还从未有主办城市真正实现如此远大的目标和良好的效果。

  往届奥运会

  麦肯锡介绍说:“我们调查了往届奥运会或大型体育赛事对大众健康和健身参与程度所产生的影响,结果两者间的关联度微乎其微。”

  去年,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片文章对1978年至2008年开展的54项调查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没有充足证据表明”奥运会等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明显有利或危害主办城市的大众健康。

  研究结果显示,体育参与程度有可能提高,如:巴塞罗那在举行1992年奥运会前后。但也有可能下降,如:曼彻斯特在主办2002年英联邦运动会后,参与度便下降了2%。[ID:nLDE64J2B8]

  麦肯锡表示,伦敦2012未在奥运会前启动有关大众健康的具体行动,现已错过了该委员会所谓的“最佳时机”。

  不过,麦肯锡同时也表示,通过对个别项目的监控,有可能追踪到奥运会在激发全面健身热情方面的作用,例如:一个名为“准备就绪”的活动计划,其目标就是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而另一个项目则旨在鼓励伦敦市民多多参与健身活动。

  他还举了一个由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办公室领导的,名为“加入并参与活动2”(Inclusive and Active 2)的项目为例。

  市长办公室的调查结果显示:50%的伦敦居民属于“不活跃”状态,他们每周的锻炼时间均少于30分钟。

  麦肯锡表示:“如果我们看到这一数字得到改善,那自然可以合理地得出奥运会对提升伦敦居民健康有益的结论。”

  麦肯锡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所谓的“温布尔登效应” —全英国的人都会在比赛期间掸掉网球拍上厚厚的尘土,连续几周跑到网球场上挥汗如雨,而随着温布尔登的落幕,人们便又把网球拍连同自己的健身计划一同抛到了脑后。

  麦肯锡认为,为了避免这种短期的“节日效应”,确保伦敦2012对鼓励人们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具有长久的激励作用,除奥运会可能给英国社会遗留的经济财富外,还应当更加关注奥运会遗留下来的健康财富。

  “我认为,如果人们对奥运遗产给予充分的重视,伦敦就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麦肯锡说。“这种可能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就目前来看,许多非常不错的活动都会随着奥运会的终止而结束。”

  “只有我们真正重视了奥运会的赛后遗产问题,这些活动才有可能真正发挥长期效益。” (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