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澄清 温哥华奥组委主席未有不当行为

  2011-3-15  浏览量:513

    国际奥委会已澄清,2010年温哥华奥组委主席在申办冬奥会的过程中未做出任何不当行为。

  温哥华奥申委首席执行官在回忆录中提及,自己与莫斯科市市长签署的一份协议对温哥华夺得冬奥会主办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书中还透露,福隆与另一位申办负责人鲍勃·斯托瑞(Bob Storey)赶在2003年6月国际奥委会进行投票选举前,与莫斯科市市长尤里·卢日科夫(Yuri Luzhkov)在红场附近的市长办公室内举行了会晤。卢日科夫当时还同时兼任莫斯科2012奥申委主席职务。

  书中还介绍了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温哥华奥申委将为俄罗斯专门举办一场申办研讨会,作为回报,俄罗斯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将投票给温哥华。

  国际奥委会的申办规则明确写道:“不得事先做出任何意向性承诺。”

  国际奥委会在周六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就加拿大奥申委首席执行官与俄罗斯市长举行会晤一事,由于莫斯科市市长并非国际奥委会委员,因而无关紧要。约翰已向我们做出保证,从未与任何国际奥委会委员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举行任何会晤。”

  回忆录提及的协议中涉及六七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但国际奥委会透露“仅有三名委员实际投票给温哥华”。

  温哥华在国际奥委会的最后一轮投票中,以56票对53票的微弱优势击败平昌,获得主办权。

  2005年,莫斯科在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票选中第一轮即遭淘汰,伦敦最终夺得主办权

  福隆的新书《爱国之心:温哥华冬奥会内幕》于2月12日温哥华冬奥会举办1周年之际出版。

  针对福隆的另一项指控称,回忆录中还提及,福隆在出席阿根廷的一个体育会议时收受了“韩国空姐”的礼品,国际奥委会也就此事进行了澄清。

  国际奥委会表示:“我们已要求约翰对此事做出解释,他也向我们保证,没有任何国际奥委会委员涉及此事。当然,如果有人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加可信、更加详实的证据,我们仍会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1999年发生盐湖城申办丑闻后,国际奥委会成立了道德委员会并通过了一系列严格规定。盐湖城成功申办2002年冬奥会后,10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因收受现金、贵重礼品和其它不当利益而引咎辞职或被开除。

  通过对温哥华奥组委主席回忆录的调查,国际奥委会得出如下结论:“没有充足证据证明约翰·福隆存在不当行为,而福隆本人也做出承诺,从未与国际奥委会委员进行任何不当接触。” (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