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强行要求拆迁 里约市民称奥运工程侵犯人权

  2011-2-28  浏览量:756

    美联社圣保罗讯:三名里约热内卢贫民窟的居民表示,2016年奥运会建设工程强行要求他们拆迁,侵犯了自己的人权。

  来自贫民窟的代表已向美洲国家组织提出申诉,称当地政府为建奥运交通设施强行要求他们拆迁。

  美联社周三刚刚了解到当地市民的此项不满,为兴建两大公交枢纽,缓解奥运会和2014年世界杯时里约的交通拥堵问题,当地已有近300户居民被迫拆迁。

  12月份,部分居民拒绝拆迁,一位妇女甚至将自己与房屋捆绑在一起,以阻止强拆行为。

  由社区代表提交至美洲国家组织的抗议书长达25页,指责政府官员威胁当地居民并强制拆迁,且为他们提供的新住所条件恶劣。

  然而,里约市实际上并不受美洲国家组织的任何决策制约。

  美洲国家组织也尚未确认是否收到了此份申述书,该组织表示,发送至人权委员会的任何诉状均被视为保密文件。

  作为社区代表的顾问,爱德华多·皮埃尔(Eduardo Pereira)表示:“当地居民并非完全反对拆迁,他们只是希望以合理的方式解决此事。居民们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更多选择,希望政府在忙于拆迁前,能够先与他们进行必要的沟通。”

  里约市则否认自己在拆迁过程中存在任何不当行为,同时承诺居民们将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进行拆迁。里约2016奥组委拒绝就此事做出评论,称拆迁工作是里约市政府的职责所在。

  该市负责媒体事务的负责人表示,尚未收到美洲国家组织就奥运工程发来的任何通知。

  抗议者表示:“奥运会尚未召开,却已经开始为我们留下遗产,只是这些遗产并非什么正面积极的东西。这些交通设施的建设(主要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已导致多个社区的大面积拆迁,而政府却从未与市民进行任何协商。”

  皮埃尔介绍说,当前市民最大的不满在于,政府为市民安排的新小区距离他们目前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过远,有的甚至在20英里以外。此外,他还透露,部分拆迁机构还强迫市民和商户接受不合理的拆迁补偿款,并威胁说,如果不接受目前的额度,将有可能一无所获。

  据皮埃尔介绍,里约市目前提供的补偿款额度为3000美元至12000美元不等,市民认为,这些钱还不足以购置一套与原有住房面积等大的新房子。

  住在维拉·哈莫尼亚(Vila Harmonia)贫民窟的居民乔沃·瓦尔泽亚·达·克鲁斯(Joao Varzea da Cruz)表示:“压力太大了。我决定放弃争执,不能拿鸡蛋碰石头。”

  抗议者还表示,国际奥委会给主办城市制定的各项要求迫使里约重新出台一系列法规,取代了此前拆迁法中的居民保护条款。抗议者还指出,这些法规调整令房地产开发商“直接受益”(开发商获得了大量工程项目),却令“最穷苦的人群受损”。

  里约奥运会将成为首届在南美国家举行的奥运会。里约的马拉卡纳体育场还将主办2014年世界杯决赛。(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