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伦敦奥运资格形势严峻 男单满额难上加难

  2011-2-28  浏览量:614

    再过两个月,伦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积分赛即将揭幕。在2月27日闭幕的2010年中国羽毛球协会年会上,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坦承,由于世界羽联调整了奥运资格的办法,中国羽毛球队要想拿到满额参赛席位的难度非常大,超过了他担任国羽总教练以来的历届奥运会。

  根据世界羽联所公布的伦敦奥运资格办法,单打中三名或三名以上来自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选手跻身世界排名前四名可获得三个满额参赛资格,双打满额参赛数量为两对,条件是两对排名均跻身前八。就目前世界排名、奥运积分赛后各站赛事积分计算,双打和女单没有太大意外,中国队均可拿到满额资格,唯有男单形势较为严峻。

  “我们计算过,目前李宗伟的积分是无法撼动的。从今年5月1日起的奥运积分赛,只要李宗伟没有太大意外,全年赛事结束后他的排名不会掉出前四。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发挥到最好,不能有一点输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争取到另外三个前四的位置,但这还要看陶菲克和盖德,对我们来说很难。”李永波说。

  为确保重新恢复的羽超联赛顺利展开,国家队放弃了多站国际比赛,一方面导致自身积分、排名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因为中国队的缺席令李宗伟、盖德等选手积分迅速飙升。就目前男单情况分析,现世界排名前四的选手中仅有林丹一人,李宗伟、陶菲克分别占据着前两名的位置,盖德紧随林丹之后排名第四。谌龙、陈金、鲍春来、杜鹏宇等四名中国男单选手分列第五、第六、第九和第十,中国男单要力争三人或三人以上跻身前四,不仅教练组要精打细算、选择比赛,还需要队员步步为营、全力以赴。

  “鲍春来的水平、状态飘忽不定,陈金虽然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和几个公开赛冠军,但整体实力与林丹和李宗伟还有一点差距,虽然说谌龙、王睁茗也不错,都在上升,但要拿到三个名额难度非常大。”李永波说,“相对女单就没有这样的情况,现在前三名都是我们的。”

  从李永波最为关注的男单究竟能否拿满三个参赛名额来看,国羽备战伦敦的形势非常严峻,世界各国水平普遍提高,中国的优势非常微弱。以前的老对手陶菲克、盖德、李宗伟、拉斯姆森等老将尚在征战,威胁不减,新生力量在世界羽联的政策下不断崛起,夺冠之路必定更加艰难。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