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2010年冬奥会一周年 难忘雪橇选手惨剧

  2011-2-15  浏览量:615

    2月10日多伦多讯:温哥华冬奥会1周年庆典将于周六举行,与1年前的开幕式相同,庆典召开前仍笼罩着一片乌云。

  年仅21岁的格鲁吉亚雪橇选手诺达尔·库玛瑞塔什威利(Nodar Kumaritashvili)在开幕式前数小时不幸身亡的消息于本周再次成为新闻热点,这也同时成为2010年冬奥会令人恐惧而又悲伤的回忆。

  就在加拿大人准备再次重温这届梦幻奥运带给自己的荣耀时,库玛瑞塔什威利的死亡事件再次令奥运会东道主的喜悦之情大打折扣,近日发布的文件显示,温哥华主办方有可能事先了解夺去这名雪橇选手生命的滑道存在潜在危险。

  但如同温哥华冬奥会一样,庆祝仪式仍将在本周末照常举行,加拿大人将借此重温17天奥运时光为这个国家重塑的光辉形象。

  对于这一代仅通过充斥着爱国精神的啤酒广告感受国家概念的加拿大人而言,温哥华冬奥会为他们提供了某种文化层面的爱国情怀。

  “对于这一代加拿大人而言,温哥华冬奥会确实给他们提供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属于自己的时刻,”特伦特大学加拿大研究专业教授珍妮?埃里森(Jenny Ellison)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此之前,除了啤酒广告,他们没有任何实实在在的时刻能够感受到这种东西。我的学生们都认为奥运会确实激发了这种爱国情怀。我们谈到的这种国家意识,作为一种共同的符号,是全国各地的加拿大人都能够感受到的一种体验。奥运会令加拿大人确信,我们一直向他们提倡的内容是真实的。”

  这场以悲剧开始的冬奥会又接连出现了多起事故,例如:赛普拉斯山上的雪出现大面积融化,开幕式上种种令人尴尬的小差错引来世人的嘲笑。

  此前,加拿大曾两次主办奥运会,一次是1976年的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另一次是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但加拿大却从未夺得过一枚金牌。

  一反以往的作风,这次加拿大人也开始鼓吹起来,加拿大奥委会更是充满信心地表示,相信本届冬奥会一定会与以往不同,加拿大将“独霸领奖台”,并雄心勃勃地将奖牌目标定为奖牌榜首位。

  然而,随着首日比赛结束,却没有一名加拿大运动员夺冠,人们的担忧愈演愈烈,直至亚历山大·比洛度(Alexandre Bilodeau)在赛普拉斯雪山上夺金才缓解了这一尴尬。

  爱国主义与民族自豪感

  这场胜利拉开了全国欢庆的序幕,奥运会结束时,加拿大打破历史记录,共夺得14枚金牌,一举成为冬奥会夺金数量最多的国家。

  随着奖牌数量的一路攀升,加拿大的爱国主义激情也被充分激发出来,这个时常因政治和语言因素而缺乏凝聚力的国家共同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归属感。

  “能够在本土举办奥运会,并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我们彻底改变了这个国家,”加拿大奥委会主席马塞尔·奥布特(Marcel Aubut)向路透社记者表示。“我已经63岁了,还从未见到过如此的盛况。这个国家,第一次,使每个人都因为一个理由站到了一起,无论是英国人还是法国人,我们都在自己的祖国共同支持着本国的运动员,支持着奥运会。这种情感不会在短短1年内就消失。它将永远延续下去。”

  对于在温哥华或通过电视收看奥运会的加拿大人而言,奥运会在他们的脑海中仍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这使他们更加深信不疑,这件特殊的、罕见的、完全出人意料的事情确实在去年发生了。

  每晚他们都汇聚在温哥华街头,共同欢呼呐喊。加拿大各个城市不断上演着同一幅场景:加拿大人摇动着枫叶旗,充满自豪地呐喊助威。

  “我们一直拥有这种爱国主义和民族自豪感,只是加拿大一直在等待着这样一个机会,将这种激情释放出来,”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表示。“温哥华2010为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

  这17天令加拿大人的民族精神、对自己的定位、以及希望世界看待自己的方式都发生了彻底的转变。(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