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格出席典礼 中国运动员高峰荣获世界公平竞赛奖

  2011-1-28  浏览量:668

  

  中国体育记者协会洛桑1月28日消息:瑞士时间1月27日晚,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和国际体育记者协会共同评选的2010年度“世界公平竞赛奖” 在奥林匹克之都洛桑进行了揭晓和颁奖仪式,中国摔跤运动员高峰脱颖而出,荣获了专门表彰运动员在比赛当中公平竞赛行为的“顾拜旦奖”。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获得该项殊荣。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出席了颁奖典礼。

  在去年11月举行的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的赛场上,曾出现了一幕感人的画面:在中国运动员高峰与伊朗选手扎林科拉伊争夺铜牌的比赛结束时,右腿膝盖受伤的扎林科拉伊表情痛苦地倒在地上。虽然在比赛中对方还曾因咬了自己而被判罚,高峰仍然友好地伸出双手将其抱起来送下赛场。这一体现了公平竞赛和体育精神的友好举动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媒体的广泛报道,也因此引起了当时在广州观赛的国际体育记协秘书长罗斯琳的注意,从而成为“世界公平竞赛奖”候选人。

  国际体育记者协会主席梅罗先生对“世界公平竞赛奖”创办45年来有了第一位中国获奖运动员表示了特别的祝贺。应邀出席颁奖仪式的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张海峰表示,高峰的获奖是国际体育界和新闻界对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良好道德风尚的高度认可,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员公平竞赛、展示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

  在获奖人员新闻发布会上,高峰谈到当时赛场上的感受时回忆道,自己当时什么都没有想,很自然地就去抱起受伤的对手送回到他的教练身边,虽然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做到这点,但和自己同场竞技的选手既是对手也是朋友,应该给他们应有的尊重和帮助。谈起未来,这个北京籍的24岁小伙子露出朴实的笑容,表示自己曾经参加过两届亚运会,希望能有机会入选伦敦奥运会,为国家争得更多荣誉。

  “世界公平竞赛奖”创立于1965年,由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和国际体育记者协会根据提名组织年度评选,旨在表彰体现和推广公平竞赛精神的高尚行为。第一位获奖运动员为意大利有舵雪橇运动员蒙迪,他在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中把自己雪橇的零件让给了他的对手英国人纳什,这一慷慨的举动帮助纳什击败了意大利队夺得双人雪橇项目的金牌。“世界公平竞赛奖”分为三个奖项,即“顾拜旦奖”(对表现出公平竞赛行为的运动员的表彰)、“伯罗特拉奖”(对终身遵循公平竞赛原则的个人的表彰)和“道默奖”(对大力宣传公平竞赛的个人或组织的表彰)。(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