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林匹克公园主打环保牌 今年夏天迎接验收

  2011-1-25  浏览量:649

    新华社伦敦1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李芮)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伊丽莎白女王奥运公园”已渐露真容。

  伦敦奥运艺术与文化战略事务负责人莎拉·薇儿向来到奥运公园参观的媒体介绍说,修建公园的每一英镑(1英镑=100便士)中就有75便士用于奥运结束之后的设施重复再利用。环保是伦敦奥运会一直追求的主题。

  这座有357个足球场大小的公园,乘坐摆渡车纵穿南北需要5分钟。目前,1万多名工人活跃在奥运公园的各个角落。除了主体育场“伦敦碗”、水上运动中心等几座主要奥运场馆和奥运村仍在施工,75%的奥运设施已经完工。今年夏季,这里将迎接验收。

  位于东伦敦的奥运公园前身是一片废旧工业区,不少工业垃圾曾填埋在这里。莎拉指着我们脚下的土壤说,这些都是经过消毒处理后再利用的。公园里还新种植了4000棵树苗,经过两个生长季,相信它们将在2012年夏季枝叶繁茂。

  除了土壤的再利用,奥运场馆的建筑材料也取材于废弃的钢铁。而独具匠心的场馆设计更处处透着重复再利用的环保理念。将承担奥运会开、闭幕式和田径项目的主体育场“伦敦碗”,拥有8万个座位,而其中的5.5万个都是临时座位,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拆除。保留的2.5万个固定座位,在满足常规比赛需求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场馆的日常维护成本。

  类似的设计理念还体现在水上运动中心。莎拉说,这座160米长的长波浪形场馆的左右两翼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拆除,只保留主体场馆内的游泳池、跳水台等。目前仍在施工中的左右两翼,主要功能是奥运会期间的1.7万多个观众座椅。水上中心将在奥运之后增设更衣室、餐厅等基础设施,使之转型成为当地社区的公共健身场馆。

  环保还体现在交通方面,地铁、“奥运标枪”快速列车、公交车和自行车等公共交通方式将在奥运期间承担9成以上的运力,奥运公园周边将不设观众停车场。

  对来自英国各地的观众而言,届时从伦敦的国王十字火车站乘坐“奥运标枪”列车,用不了10分钟就能抵达奥林匹克公园。这列拥有12节车厢、最高时速为每小时225公里的列车,将成为连接奥运场馆和伦敦市中心的最主要交通工具。

  莎拉介绍说,伦敦奥运公园暂时不向公众开放,想一睹其真容的人们只能从附近的地铁站远远观望。但随着今年夏季开始的各项测试赛,奥运公园将以愈发完善的条件迎接八方来客。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