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考虑向美国打包出售4届奥运会转播权

  2011-1-10  浏览量:639

    国际奥委会首席谈判代表向美联社透露,ESPN(美国娱乐体育电视网)、Fox(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等美国电视转播权的主要竞争企业均有意打破以往购买两届奥运会转播权的惯例,改为一次性打包购买4届奥运会转播权。

  国际奥委会原打算仅拍卖收益较高的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和2016年里约热内卢夏季奥运会的转播权。

  但负责处理美国电视转播权业务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理查德-凯瑞恩(Richard Carrion)表示,奥委会目前正在考虑加大标的额,将2018年冬奥会和2020年夏季奥运会也纳入其中的可能性。这两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目前尚未选举产生。

  凯瑞恩介绍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ESPN、Fox等所有已决定申请转播权的企业,还有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Turner(美国特纳广播公司)等可能参与申请的公司,均已同国际奥委会接洽了4届奥运会转播权的交易事宜。额外增加两届奥运会转播权共同打包拍卖可能会使总标的超过40亿美元。

  另一位奥委会官员向美联社透露,在这笔4届奥运会转播权的竞争中,ESPN和Fox表现出了最坚定的意愿。这位官员并未透露姓名,因为谈判的具体细节尚未公开。

  凯瑞恩表示,他个人对这一想法表示支持,但具体情况还有待下周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上进行讨论。

  “我们很清楚,这笔交易无论对于哪家企业而言,都将是一项重要决策,”凯瑞恩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能够确保这些企业给出最好而且最高的(出价)。如果他们希望一次性申请2020年以前的4届奥运会转播权,我当然也会表示支持。”

  ESPN拒绝对申请4届奥运会转播权的事宜发表任何评论,但该公司发言人乔希-科茹勒维茨(Josh Krulewitz)表示:“我们有意申请奥运会转播权,并且计划拿出一套符合ESPN商业利益,同时又极具竞争力的竞标方案。”

  由于经济环境不理想且广告市场持续低迷,国际奥委会将美国电视转播权的谈判工作推迟了1年多的时间。凯瑞恩表示,国际奥委会目前已准备在今年上半年启动转播权拍卖工作。

  “看起来,这项工作很有可能会在今年的第二季度展开,”凯瑞恩介绍说。“目前,我们看到的情况要比过去一段时间乐观一些。美国经济似乎有复苏的迹象。这当然有利于我们着手准备启动该项目。”

  电视转播权的收费占据了国际奥委会收入的绝大部分,而美国的分成则超出了总收入的一半。约一半的转播权费用要划归主办城市所有,而剩余部分才归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及国家和地区奥委会进行分配。

  凯瑞恩表示,所有主要参与方均已明确表示,将确保本次转播权拍卖至少包括索契和里约热内卢两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目前仍在期待是否会有“黑马”参与此次竞争。凯瑞恩举出了时代华纳的例子,该公司曾和CBS一道参与2010和2012奥运会转播权的初步申请,但却在最终申请阶段退出了。

  在2003年的转播权拍卖中,NBC及其母公司通用电器曾以22亿美元的标价击败ESPN和Fox,夺得了2010年和2012年奥运会的转播权。NBC为直接转播权支付了20亿美元的费用,而通用电器则签署了全球赞助商协议。

  如果国际奥委会决定在未来6个月内出售2020年前的4届奥运会转播权,那么在这些广播公司申请的奥运会转播权中,将有两届奥运会尚不确定主办城市花落谁家。

  201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将于今年7月由国际奥委会在3家候选城市中选出,分别是:法国阿纳西、德国慕尼黑和韩国平昌。2020年的申办工作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启动,主办城市计划在2013年选出。预计申办城市可能会来自南非、意大利,也有可能来自日本、西班牙和中东。

  曾任奥委会美国电视转播权谈判代表的加拿大籍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Dick Pound)表示,4届奥运会转播权打包出售对于电视网络公司而言,在财务收益上是合理的,可以作为他们的一项长期投资。

  “由于2014和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都处于高风险地区,因此,如果能够进行长期投资,抵消这部分风险,这对转播商来说是有利的,”庞德还指出,2018年奥运会有可能选在欧洲或韩国举行,而2020年奥运会则有望落户罗马。“如果这项业务是合理的,而且能够获得充足的财务支撑,那么就没有理由反对它。”

  过去也曾有过多届奥运会转播权打包出售的先例。

  1995年,NBC曾以35亿美元打包购买了2000年至2008年连续5届奥运会的转播权。此项谈判工作完全是秘密展开的,其他转播商完全失去了竞争机会。

  目前要在如此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下,提交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标书,申请企业必须做好充足准备。据财报显示,NBC在去年举行的不列颠哥伦比亚温哥华冬奥会上损失了2.23亿美元。

  凯瑞恩期望2014年和2016年奥运会能够拍出比以往20亿美元更高的转播费。

  “无疑,”凯瑞恩表示。“我们都认为奥运会是一项非常伟大的赛事。它不仅仅是一件产品,而且是全世界都翘首以盼的盛会,是一场独一无二的赛事。我们希望能够确保实现转播权的最大价值,我们认为这点非常重要。”

  目前已不再从事转播权业务的庞德建议说,国际奥委会必须明确,转播公司是否能够从母公司获得充足的长期支持。

  “他们是否能在未来8年内始终拥有强大的财力,随时兑现数亿美元的承诺?”庞德说。“合作的转播商破产无疑将是国际奥委会面临的巨大风险。”

  尽管NBC正在面临有线电视业巨头Comcast(康卡斯特)公司的收购,但国际奥委会仍准备继续推进与NBC的合作。此项收购业务目前正在接受司法审核,预计今年初即将获得联邦通信委员会和司法部的批准。Comcast将从通用电器手中获得NBC环球的控制权。Comcast尚未明确表示有意申请奥运会转播权。

  “作为主要股东,他们肯定会明确表达自己的意向,”凯瑞恩说。“这对他们来说绝对是一项非常、非常重大的决策。”

  凯瑞恩介绍说,本次拍卖的流程将与以往“大致相同”,电视网络公司仍需将密封好的标书提交至国际奥委会洛桑总部。(秀品)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