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获奥林匹克体育道德风尚奖 追求练摔跤先做人

  2011-1-5  浏览量:587

       提起中国摔跤队高峰的名字,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陌生。但如果说起广州亚运会上抱起受伤对手下场的温情一幕,人们却会印象深刻。高峰就是那个“感动亚洲”的人,本月他将前往瑞士领取2010年度奥林匹克体育道德风尚的奖项。

  “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他受伤了,站起来都很困难。因为我也受过伤,能感同身受吧。”比赛时,伊朗选手扎林科拉伊在技不如人时还咬了高峰,对这种“以德报怨”,高峰却有着自己的解读。“其实摔跤比赛中这种身体接触,包括违反规则的侵犯挺普遍的,我不会记恨或者报复对手。赛场上全力争胜,赛场下大家都可以是朋友。”这个憨厚善良的24岁小伙子,一直都没有觉得自己做了多了不起的事,即使赛后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把他推到了“体育道德模范”的高度。“从刚一接触摔跤开始,队伍和教练就告诉我们,要练摔跤先学会做人。”

  从10岁开始接受正规训练,摔跤已陪伴高峰走过14个年头。这项集力量、速度、柔韧性、耐力和思维于一体的运动,带给他很多快乐,虽然每天都要坚持大强度训练至少六小时,十几年来一直过着训练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摔跤始终都要与人对抗,我们比赛时根本没时间想下一个动作要做什么,而是一种本能反应,所以必须在平时的大量练习中就形成一种技术的动力定型。”

  训练场下的高峰也很容易被人认出,因为他是全队唯一的“眼镜侠”。500多度的近视是受爸爸遗传,不过这位“像学者的摔跤手”生活中最大的爱好的确是看书。“我喜欢看励志和军事题材的书,因为摔跤需要战术素养和思维灵敏,偶尔也看看散文和小说解闷。”

  对于摔跤的热爱也让高峰有着不小的“野心”:“很感谢这个机会让大家认识了摔跤这个项目,但我和队友们还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摔跤的认知度更高,成为一个人人都知道、都喜欢的项目。”他在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式60公斤级中拿到的铜牌,已经是中国男子自由式摔跤一个不错的成绩了。但全队和高峰自己都想再更进一步,“新年的愿望就是刻苦训练,在世锦赛上争取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