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格主席:国际奥委会允许因旧案制裁现任委员

  2010-12-15  浏览量:609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表示,在国际足联腐败案的审查过程中,如发现任何委员在加入奥委会前存在不法行为,仍将对其进行处罚。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周一表示,如任何旧案证实国际奥委会委员存在“受贿行为”,奥委会将对该委员予以严格制裁。

  “如果事实证明,某人确实存在腐败行为,即使那时他还不是奥委会委员,但整件事依然有可能损害国际奥委会的声誉,”罗格说。

  两周前,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要求英国广播公司(BBC)将一部电视纪录片中播放的证据提交至委员会,该片称非洲足联主席伊萨-哈亚图(Issa Hayatou)曾于1995年从国际足联原来的营销机构收取回扣。

  哈亚图是在200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

  这位喀麦隆籍官员拒绝就BBC的“全程追踪报道”节目接受采访。在该节目播出的第二天,哈亚图曾表示,这笔20000美元的款项是该机构提供给非洲足联的一笔捐款。

  “我们已要求BBC澄清此事,道德委员会将负责跟进此案,然后确定具体应对哪些人展开调查,”罗格介绍说。

  国际奥委会主席并未明确指出哪些委员涉及此事,仅表示奥委会需“尊重道德委员会工作的自主性和保密性”。

  BBC的调查记录还显示,前国际足联主席若昂-阿维兰热(Joao Havelange)也曾私下收取贿赂。这位现年94岁的巴西籍官员是在国际奥委会任职最长的委员,任职时间长达47年。

  BBC并未指控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Sepp Blatter)收受回扣,布拉特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时间是1999年。

  罗格周一还表示,国际足联在选举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城市的过程中被指控收受贿赂,操控选票,足联主席布拉特近几周内时刻关注着事件的进展。

  国际足联执委会的2名投票委员和4名已卸任的委员均被足联下属的道德法庭免除了足球界的所有职务,这个道德法庭是于2006年以国际奥委会下属道德管理部门的身份成立的。

  国际足联拒绝向外界透露有关BBC指控的调查进展,仅表示,这家营销机构的负责人在两年前接受过审讯,一家瑞士刑事法庭曾处理过此案。在审判该公司2001年的财务破产案时,法庭已查清了多数相关的欺诈指控。

  罗格表示,布莱特十分清楚国际奥委会的道德调查程序。

  “我告诉你,布莱特先生十分清楚国际奥委会道德体系的每一个环节,因为他自身就是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罗格说。

  此外,罗格还透露,道德委员会将于近期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进行汇报,以确定是否应当出台相应的制裁措施。

  “委员会正在开展尽职调查,”罗格说。“就我个人预计,这项工作将在1个月内完成。”(华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