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观展】 冬奥会吉祥物展

  2020-3-12  浏览量:1089

  

吉祥物(Mascot)一词,源于法国普罗旺斯语Mascotto,直到19世纪末才被正式以Mascotte的拼写收入法文词典,英文Mascot由此衍变而来,意能带来吉祥、好运的人、动物或东西。

冬季奥运会设计吉祥物始于1968年格勒诺布尔第10届冬季奥运会。这个称为雪士(Schuss)的半人半物的卡通型滑雪小人儿形象,有着夸张的硕大脑袋和细巧而坚硬的身体, 象征一个有着坚强意志的小精灵。Schuss的原意是高速滑雪

 

1968年格勒诺布尔冬季奥运会

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季奥运会吉祥物Schuss,滑雪人舒斯Schuss是冬季奥运会第一个非官方的奥运会吉祥物。

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

1976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吉祥物是奥地利山区泰洛尔人造形的雪人,圆圆滚滚雪白的雪人,戴着泰洛尔人帽子,加上胡萝葡红红的鼻子,造形非常讨喜,象征着纯洁的奥运。

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

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吉祥物Roni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的吉祥物取名为 Roni,是美国伊洛克族印地安人浣熊的名字的简称。浣熊与伊洛克族印地安人,都是普莱西德湖当地原住民及原生动物,受到当地政府的保护。

1984年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

1984年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吉祥物Vucho Vucko是一只勇敢无畏的狼。它到世界各地宣传奥运,传递过程中还登上高山,甚至骑着骆驼越过沙漠。Vucko改变了人们对狼的看法,表达出人与动物互为朋友的意思。

1988年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吉祥物HidyHowdy ,吉祥物由两只拟人化的北极熊组成,分别命名为 HidyHowdy,名字传达出加拿大人的热情与欢迎(HiHello)。两只北极熊穿上牛仔装成队出现,这也是奥运会吉祥物首次以一男一女成队出现。

1992年阿尔伯特冬季奥运会

1992年法国阿尔伯特城冬季奥运会吉祥物Magique ,吉祥物的设计及命名都以小孩为主角,这个以星形为设计重点的吉祥物,取名为「冰上精灵」 Magique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吉祥物HakonKristin ,吉祥物来自挪威童话故事的两个主角,并以故事中的两个孩子 HakonKristin 命名,使得这届奥运会的吉祥物与历届奥运会不相同,充满故事性。

1998年长野冬季奥运会

1998年日本长野冬季奥运会吉祥物Sukki Nokki Lekki Tsukki ,日本人选择四只小猫头鹰做为吉祥物,这是首次以四只动物做吉祥物的奥运会。四只吉祥物取名为 Snowlets ,每只都还有不同的名字,分别取名为 Sukki Nokki Lekki Tsukki,代表火、风、地和水四个不同的森林生命组成要素,而四个名字的英文字头加起来正好拼成Snowlet

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季奥运会吉祥物雪靴兔Powder、北美草原小狼Copper和美洲黑熊Coal ,名字字面意思是粉雪(此处取Powder snow的第一个词)、铜和煤,分别代表犹他州的三大自然资源。这些自然资源奠定了其三大经济来源:滑雪、铜矿和煤矿。吉祥物代表了奥林匹克运动会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善于奔跑的雪兔代表更快,善于爬上山顶的郊狼代表更高,力大无穷的黑熊代表更强。

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内韦格利兹设计者为葡萄牙的佩德罗·阿尔布开克这意味着在意大利举办的冬奥会,其吉祥物的设计却来自国外。内韦的形象是一个身着红色服装的小女孩,长着一副圆圆的脑袋,形状宛如雪球;格利兹则是一个身穿蓝色服装的小男孩,长着一个方脑袋,形状宛如小方冰块。它们象征着冬季奥运会项目中不可缺少的两种元素——雪和冰。

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

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20071127日揭晓,它们是根据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卑诗省,BC, Canada)的神话传说所创作的3个卡通形象。 [4] 

冬奥会的吉祥物有三个,由温哥华米奥米设计公司设计,米加(Miga)的形象来自逆戟鲸与白灵熊,来自于北太平洋印第安人Tsimshian(茨姆锡安人)的民间传说。在故事情节中,它喜欢冲浪,因此爱屋及乌的喜欢上了滑雪;魁特奇Quatchi)是一只北美大脚野人,这是北美西北山区传说中的怪兽。它因为爱好冰球而与Miga结伴踏上了前往温哥华的旅程。另外还有一只隐藏的吉祥物 - Mukmuk,一只温哥华土拨鼠。它只出现于吉祥物宣传动画和官方吉祥物网站中,是前面三位吉祥物的伙伴。

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

手持滑板的雪豹、脖系绿色围巾的白熊和酷爱唱歌跳舞的兔子分别以28%18%16%的得票率位列三甲,成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吉祥物。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

Soohorang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吉祥物白老虎,象征着祈盼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冬季残奥会成功举办的民众意愿。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

冰墩墩,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吉祥物。该吉祥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