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三八节丨这些女性体育“敲门人

  2020-3-8  浏览量:1037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这是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在现代体育运动中,女性的重要性也日益显现。从无到有,从点缀到成为重头戏,女性在世界体育版图上获得如今的地位前,走过了一条漫长的“争取之路”。那些斩开荆棘的人,是不应该被遗忘的开路者。

梅尔波门尼

振聋发聩的第一声

古代奥运会对女性的态度是“走开”——禁止女性参加,甚至观看。1896年雅典奥运会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但却“没有”女运动员参赛。

没有女运动员参赛是留在纸面上的官方记录,但并非没有争取参赛的女性。希腊女子长跑运动员梅尔波门尼参加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要求被组委会拒绝,她最终独自跑完全程。尽管梅尔波门尼的参赛资格与成绩未得到官方认可,但人们后来将此定义为“她用事实帮助女运动员敲开了奥运会的大门”。

 

 

范妮•杜拉克穿无袖连体泳衣。

那身泳装令世界震惊

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增加了女子竞技项目,国际泳联首先将女子游泳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澳大利亚选手范妮•杜拉克身穿半长裤腿的无袖连体泳衣出现在赛场上时,举世皆惊。更让人们惊讶的是范妮•杜拉克的成绩——她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并在预赛中以1分19秒8的成绩刷新当时的世界纪录。

范妮•杜拉克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女子冠军,她参赛时所穿的泳衣样式之后也在各国运动员间流行起来。

事实上,在范妮之前也有过一位女子选手获得过奥运会金牌。1900年巴黎奥运会,夏洛蒂•库珀获得网球比赛冠军,但当时的国际奥委会拒绝承认这一成绩。


苏珊•朗格伦穿百褶裙比赛。

网球场上飞扬的裙角

网球迷们一定都知道苏珊•朗格伦球场,它是以名宿命名的球场,名字的主人早已被写进世界网球史。

1919年首次出现在温网赛场上时,朗格伦的着装给世人带来巨大的冲击。当时女子网球选手还穿着覆盖到脚踝的长裙比赛,站在球场另一端的那位法国姑娘却穿着无袖上衣、长度仅到小腿的百褶裙。媒体惊呼:“这是球场上的裸腿之战!”她是网球女神,以一己之力打开了网球世界女性解放的大门。

这座球场门口矗立着的铜制浮雕,是人们对苏珊•朗格伦那个意气风发瞬间的定格:她挥着球拍,裙角飞扬。

凯瑟琳

永远的261号

男子马拉松向来是奥运会的压轴戏,但在其他项目的女选手们开始走上奥运会赛场时,马拉松对女性参赛依然持保留态度。所以当凯瑟琳•维吉尼亚出现在1967年波士顿马拉松的跑者队伍中时,才会引发举世瞩目。

赛事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试图将佩戴着261号码布的凯瑟琳赶出赛场,但凯瑟琳最终以4小时20分的成绩完赛,成为佩戴号码正式完成波士顿马拉松的女子第一人。之后发生的几件事或多或少都以此为契机:1972年,女选手被允许参加马拉松比赛;1984年,女子马拉松第一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2017年,70岁的凯瑟琳再次站在波士顿马拉松的赛场上,她身背的是与50年前相同的号码——261号。

张山“巾帼不让须眉”

张山

谁说女子不如男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双向飞碟还没有设立女子比赛。与男选手们一起参赛的中国女选手张山以223中的成绩,夺得男女混合项目双向飞碟射击比赛的金牌,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选手的女运动员。

飞碟射击项目自1900年被设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欧美男选手一直把持着对双向和多向全部比赛的奖牌,“巾帼不让须眉”的张山成就了一段奥运传奇。空前绝后,是人们给出最恰当的形容词,因为此后奥运会修改了相关规则,取消了双向飞碟男女混合参赛的规定。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