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世锦赛加冕 “渔家小妹”卢云秀驶入新航程

  2020-2-6  浏览量:902

  

   如果说过去的一年,中国帆船帆板队最亮眼的明星是谁,大部分人会说出同一个名字:卢云秀。的确,在2019赛季的各项帆板世界大赛中,她的成绩不仅从未掉出过前三名,而且还在下半赛季屡创佳绩,最终获得9月在意大利举行的帆板世锦赛的冠军,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加冕该头衔的“95后”运动员。

  如今,这位可爱的渔家妹子正和队友们一起,为了东京奥运会,厉兵秣马,努力备战。

  “满足感”让她选择坚持

  1996年7月,被称为“风之后”的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在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帆板冠军,为中国香港代表团首夺奥运金牌。就在那一年9月,一个出生时体重不足4斤的女娃降生在福建漳浦杜浔镇范阳村一个农民家庭,她就是卢云秀。小时候体育天赋出众的她开始学习田径。

  13岁那年,卢云秀进入漳浦少体校,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本以为会继续田径项目,却没有想到误打误撞被送到福建省帆船帆板运动管理中心,改练帆船。曾经的她,对于帆船帆板一无所知。真正通过系统训练之后,卢云秀才知道,这看起来好玩有趣的帆板练起来却一点也不轻松。长跑,体能训练,拉帆,她吃了不少苦。时间一长,她的掌心开始长出几层厚厚的老茧。13岁的卢云秀有些承受不住,心里也曾经打过退堂鼓,在新疆参加人生第一次帆船比赛时,她拿了个倒数第一,非常沮丧,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这块料。但是小云秀天生有着“不服气”的优良品质,经过教练的帮助和自己的调整,很快就振作起来。“留下来可能大部分来源于自身在这个项目上所取得的满足感吧。”

  满足感给了小云秀动力,她不再有放弃的想法,坚持两个字在她心中扎下了根。

  心怀感恩的淳朴姑娘

  卢云秀说:“作为帆板运动员给自己人生带来的收获有很多,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到现在,以前只为逃避学习到现在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其实做每件事情都是一样的,不仅仅只是工作或者训练的本身,更重要的是享受它们所带来的快乐。现在当自己遇到很大的挫折的时候也不会想要放弃,因为是为自己的目标前进,哪怕结果不如意,至少过程我努力做了,不会再有后悔。”

  2019年,卢云秀异军突起,从年初美国迈阿密帆船世界杯上的冠军开始,卢云秀像是上了发条一般,同年8月,在国际帆联世界杯——日本江之岛站的赛场上传来喜讯,卢云秀在比赛中登上冠军宝座。9月,在意大利举办的2019帆板世锦赛中卢云秀再得冠军。

  取得了这么多成绩,卢云秀却一直很低调,而且始终心怀感恩。在总结过去一个赛季的时候,卢云秀说,从一名海上菜鸟到如今的国家队队员,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家看到的都是在比赛中拿到成绩的我们,却很少看到教练们的付出。从制定计划到规划赛程,他们都绞尽脑汁,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我们的后勤,从饮食、医疗到体能,就连出国比赛时的司机师傅,他们都一直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也被很多人忽略,没有看到他们真正的工作状态。”

  面对未来 云淡风轻

  2019中国帆船年度盛典,获得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卢云秀和记者挨着坐,眼光一转,我们突然发现我们竟然“撞鞋”了,穿了同一个款式的高跟鞋。“姐姐你看看同样的鞋你穿比我穿好看多了,你看看我们的腿,皮肤又黑又粗,再看看我们的脚……”卢云秀的脚上骨节特别突出,一点不像同龄女孩那样有颀长白皙的脚。“我们习惯了,谁让我们练这个项目呢。”

  现在,卢云秀和队友们一起,在海口紧张备战,疫情防控期间,队伍的管理愈加严格,但是训练却是一天都没有落下,今年的春节,也只是短暂地休息了一天。卢云秀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小风天的技术加强,让自己更加完美。

  年轻的卢云秀说起未来,却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她说,“有时候我也会陷入迷茫,有时也会忘记自己为何在前行,有时让我坚持下去的可能不再仅仅只是成绩,而是一种心态。为了帆板,我牺牲了自己童年的时光,学校的光景,甚至陪伴家人的时间。可以说,过去这10年,我一心只做这一件事情。如果这件事再做不好,又不能让自己开心的话,那是真的对不起自己宝贵的青春了。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理想!我会更加努力地去拼搏!”

  2020,新的航程已经开始。

 

                                                 来源:中国体育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