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场馆想换新址? 百亿赔偿金让人颤抖

腾讯体育  2016-11-26  浏览量:839

  

  东京奥运会离开幕还有三年零八个月左右,谈选手如何备战未免操心过早,但对于东京都来说,“奥运战役”早就打响。数月来,围绕着在建奥运场馆的问题,为削减建设费用,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反复和各方协调,现在总算有个眉目,到横滨打排球比赛,甚至到韩国比赛艇的预想,看来都不会实现。除了一些早就协调好的、比如分散在日本五地举办奥运足球小组赛之类的,原有计划里该在东京办的赛事,还得在东京办。

  把美轮美奂的图纸模型化成实物,再放入诸多的人性化设计,最终呈现给世人的,或许是跨世纪的经典体育建筑,但首要前提你得有钱狂砸进去。以小池百合子为部长的东京都都政改革本部,经过仔细测算后,9月底表示东京奥运会总费用可能超三万亿日元,虽然国家财力要承担不少,但涉及到东京都政府的财政,就显得非常吃紧。

  因为涉及东京都政府出资建设,三块场地最近引发很大争议。它们分别是赛艇皮划艇主办地——海之森水上竞技场,排球主办地——有森体育馆,以及最重头的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

三大头疼场地:移师韩国办赛艇?改造会场打排球?

  海之森在申办报告里说得挺好,总整修费用只有69亿日元(若无特别说明,以下文章的货币单位都是日元)。但等到真开工修建了,测算费用翻到近500亿。小池百合子震惊之下,直接去考察外地有关设施。结果在来自东日本大地震区域-宫城县登米市内看中了长沼赛艇场,而且宫城县知事表示达到奥运标准,200亿都不要。另外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赛艇皮划艇主办地-琦玉县户田市的户田漕艇场也被考虑在内。

  但现实问题是,宫城县虽然有意借此机会搞震后复兴,但他们比东京都政府更没钱不说,诚信也有点可疑,毕竟把救灾时的临时住所改造成运动员村的表态实在“抠门”。而第二次开奥运会,万象更新,再用老场地办同一赛事不太合适。最让日本人受不了的,还是国际奥委会里个别人的提议,实在搞不定,找韩国忠州的弹琴湖承办吧,2013年赛艇世锦赛就在那里主办。

排球主场地-有明体育馆,坐落在东京都江东区,原本构想挺好,临海建筑,室内五层,观众容量15000人,建筑面积45600平方米,建设开工没几个月,因测算费用严重超标,在九月份暂停。小池百合子带人考察下来,觉得横滨很合适。注意了,他们找到的认为合适的地方,不是大名鼎鼎的横滨ARENA,而是横滨国际和平会议场的展览馆,如何有序放下至少15000人的座位都是问题。

  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虽然没有说要移出,但最初容量确实吓人,达到了20000观众之巨。以最近三届奥运会为例,北京奥运会的国家游泳中心为17000人的满额容量,伦敦奥运会的水上中心为17500人左右,里约则为15000人左右,在东京寸土寸金的地方,出现一座如此庞大容量的、还仅仅是为水上运动项目服务的超级建筑,委实不太合适。一旦确立节约成本,这座乐观预算也在700亿上下的庞然大物立刻被推到前台。

维持原定计划 只减成本不谈异地主办

  但根据“日经新闻”在周四的报道,在理清了各种看似剪还乱的复杂头绪之后,东京都政府还是按原计划新建这三座场地,但和最初方案相比,3场馆调整后合计成本预计最多将减少440亿。缩减在各个层面,最直观的就是观众容量。以水上中心为例,20000人被削减为15000人。另外原先提出的奥运结束后,把水上中心的规模缩小的提议也被否决。

看台的座位也是一大笔支出,海之森就采取设置临时看台的方案。但至于具体到细节的方案,日本东京都政府、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东京奥组委以及日本国政府将于11月29日进行最高负责人级别的磋商,并确定最终方针。

单项组织反对功不可没 反悔赔偿金也是天价

  能让东京都放弃各种胡思乱想,最终还是在节约成本上下功夫,不少功劳还是来自国内外各单项组织,他们对移出东京外的想法支持完全否决态度。毕竟移出举办的设想,看上去都象在凑合了事,对于各单项组织来说,奥运级比赛还敢将就,是对本组织自尊心的最大伤害。

  国际赛艇联合会就对调整赛场持坚决否定立场。 而在听说排球要转到都没职业排球队的横滨主办,川渊三郎领头的“日本顶级联赛合作机构”和日本排球协会两大巨头联名请愿要求撤回这种想法。东京要想顺利主办好这一届奥运会,和这些单项组织频繁打交道是必然的事,这块的大佬都得罪不起。

  另外,建了一半就不建了,想再换地方说走就走?没那么方便。比如正在东京湾岸内建设中的海之森水上竞技场,如果要中止,行,交付100亿赔偿金先。在综合各方面因素之后,小池百合子还是回到了减成本的老路上。而一旦方案被确认通过之后,耽搁下来的工程将热火朝天的重新启动起来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