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为东京奥运会的规则改变做好准备

中国体育报  2016-9-28  浏览量:606

  

  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了一银三铜的理想表现后,中国拳击将开启东京奥运周期征程。根据国际拳联大力推动拳击运动职业化发展的趋势,中国拳击将怎样为东京奥运会有可能产生的规则改变做好准备,将决定着中国拳击队能否在未来四年的备战中能否占得先机。

  在谈及中国拳击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时,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频总结出了两点。首先,在李频看来中国拳击队里约奥运会的备战目标定位是非常准确的,设置了五个级别中的五位重点队员,最终完成了四块奖牌的任务,目标定位准确度达到了80%。“就是说,我们了解中国拳击队的情况,也了解世界拳击的发展情况,这个是非常准确的。”其次,李频认为,通过里约奥运周期一系列的培养,中国拳击队打造出了铁血精神和英雄团队,正是这样的团队灵魂和精神让队员们在里约奥运会上实现了为国争光、为民族争光,捍卫了中国拳击,“面对里约奥运会的对手,我们以弱打强,立足于拼。中国拳击队参赛的十一位队员,没有一人是退缩的。

  通过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拳击队的表现,李频认为中国拳击在亚洲已属于一流水平,例如以往亚洲传统劲旅如日本、韩国、蒙古、印度、泰国、菲律宾等,除蒙古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奖牌,就是中国拳击队夺得一银三铜,成绩可圈可点。不过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仍然保持着世界一流水准,所以如果从世界范畴来看,中国男子拳击位居二流水准,女子拳击则接近于世界一流水平,毕竟女子的三个级别中国拳击队都拿到了奖牌。

  中国拳击的发展并未因一个奥运周期的结束而放缓脚步。国际拳联推动拳击运动职业化改革步伐越走越快,中国拳击也希望打造一个向世界展示拳击职业化的平台。将于10月底在广东中山拉开帷幕的中国拳王争霸赛就是这样一个尝试。李频说,世界拳击强国的选手们一年甚至有五十余场高水平比赛的机会,但中国拳手们在原有赛事体制下,可能满打满算一个队员只有四场国际比赛,这就是专业拳击和职业拳击的本质区别。“我们要进行职业化的学习和摸索,未来还将成立中国拳击职业联盟,来应对市场化的改革需要。通过市场化运作,为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打造这种高水平顶级赛事的平台。要以中国拳王争霸赛为契机,打造经典顶级的赛事,这是我们的决心。”李频如是说。李频透露,国际拳联在2016年已经向职业拳手全面敞开大门,中国拳击也要顺应拳击职业化发展、改革的潮流,中国拳击协会在10月底的中山也将召开协会会议,更改旧有的章程、条款,然后制定中国拳击职业化的“游戏规则”,研究拳手的排位顺序和办法等。

  不过李频表示,虽然中国拳击职业化发展和改革要走向深入,但中国拳击的“基石”不会发生动摇,那就是奥运会。李频表示,中国拳击工作者们判断,东京奥运会的拳击比赛的规则可能也会随着国际拳联职业化改革的进程发生变化,毕竟目前国际拳联的比赛评分标准已经与职业拳击的评分标准相一致,那么东京奥运会时,拳击比赛获将从现有的三回合增加到五回合以上,因为三回合的比赛不足以让三个裁判对拳手的表现有准确的判断,也没有给拳手们一个充分展示自己能力、展现拳的力量和体能优势的机会。“我们的一切工作,竞赛上、训练上或者职业联盟、职业拳赛,最后的核心都要在东京奥运会上,要在那儿完成中国拳击争金夺银的梦想。”李频如是说。(中国体育报记者 苏 畅)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