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奥运精神要传播到每个人心里

  2016-9-14  浏览量:880

    9月11日上午,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奥委会文化与遗产传承委员会主席吴经国、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总经理华伟、阿里体育副总裁李锋一行来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就奥林匹克精神与文化传承等话题,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相关领导、媒体记者进行座谈交流。国际奥委会文化与遗产传承委员会主席吴经国,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
  中国江苏网讯(孙江敏)9月11日上午,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奥委会文化与遗产传承委员会主席吴经国、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总经理华伟、阿里体育副总裁李锋一行来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就奥林匹克精神与文化传承等话题,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相关领导、媒体记者进行座谈交流。国际奥委会文化与遗产传承委员会主席吴经国,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

  谈里约奥运会:堪称奇迹
  记者:今年夏天,里约奥运会引发了非常多的话题,“里约大冒险”、“里约奇迹”……外界对里约奥运的评价非常多。作为里约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您怎么评价本届奥运会?
  吴经国:巴西里约是奥运史上首个主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城市。最初选择里约,是考虑到要最大效应的发挥奥运会影响力。但是这几年巴西经济政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导致奥运会在筹备协调过程中有很大的困难,也有很多问题。在开幕之前,国际奥委会确实非常担心里约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奥委会投入了非常大的人力、财力。最后结果不错,里约奥运会顺利举办。可以说堪称奇迹。
  谈吕斌事件:判定没问题
  记者:今年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中,被誉为“邹市明接班人”的中国选手吕斌,在第一轮比赛中被淘汰,这件事引发了很大争议,有人认为有裁判的原因,也有人将此归结为国际拳击联合会对规则修改导致。作为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吴经国:体育保持现状,不做发展,一定会被淘汰。所以对于拳击项目的改革不会停止。未来包括拳击在内的体育项目,都将会更高科技化、科学化发展。
  对于吕斌这件事,首先要说明的是,比赛判定没有问题。从这件事来看,我们可以更直观的感受到体育项目推广中,教育的功能很重要。不少运动员还存在输不起的情况,这就是需要提升的地方。认识到输赢很正常,承认失败是真正的运动员精神。
  谈中国拳击:中国需要阳刚的运动
  记者:在您看来,近年来中国的拳击项目发展如何?
  吴经国:中国拳击事业起步于1985年,30余年的发展中,发展速度很快,发展潜力无穷。中国拳击早起发展比较缓慢,是因为社会认知度不够,重视度不高。任何体育运动发展都是金字塔模式,没有广大民众基础,就不会发展出顶级的选手。中国需要拳击这样阳刚的运动,来改变年轻人疲软、没有斗志的现象。
  谈奥运精神传承:媒体很重要技术很重要
  记者:您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身份——国际奥委会文化与遗产传承委员会主席,对于奥林匹克精神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您怎么看?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有效方式来传承奥运精神?
  吴经国:奥林匹克不只是奥运会。奥林匹克更加重要的是价值观,是强调尊重、友谊、追求完美。
  建设奥林匹克博物馆,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文化传承方式。奥林匹克博物馆是对奥林匹克历史的传承,教育效应很大。透过博物馆,奥林匹克价值观可以传播到对年轻一代的思想中——人与人因为尊重产生友谊,由于共同追求卓越,从而能够提升社会环境。我们希望奥林匹克博物馆能成为重要的连接手段,把奥林匹克的精神、理想以及更深刻的价值观传播出去。
  在体育事业的建设推广中,媒体发挥着重要的功能,能产生非常深厚的影响。我们希望以后能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更好的合作,利用好云端技术、利用大数据技术,更好的推广拳击等体育项目。体育不仅要国际化,更需要高科技,到每个人的家里、每个人的心里。
  谈南京年会:意义重大,首次在中国举办
  记者:今年10月底,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要在南京举办年会。在里约奥运热潮还没退去的时候,在南京举办这样重要的年会,想来会引起极大的关注?
  吴经国:将在南京举行的这次年会,是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成立三十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年会。南京是一座很特殊的城市,这里曾经举办过青奥会等大型赛事,在体育事业布局,重复利用青奥会遗产,发展全民体育方面成绩斐然。在这里举办年会,对于奥林匹克精神传播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同时对于联盟成员国来说,也是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发展的机会,相信会产生很大的社会效应。
  小资料:
  吴经国,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文化与遗产传承委员会主席。祖籍苏州,少年时代在台湾生活,曾就读于台湾东海大学。投身于奥林匹克教育与文化事业,积极推动两岸体育交流。他亲眼见证了中国申办奥运会从两票惜败到梦圆莫斯科的整个过程。曾两次投下赞成票,为北京申奥成功作出了宝贵的贡献。目前,吴经国已被国际奥委会任命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这是他继担任北京2008夏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后再获重任。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