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拳击“裸”是王道 吴经国:不戴头盔更安全

东方早报  2016-7-27  浏览量:880

  

关于佩戴头盔是否可以真的保护拳手一直存在争议,国际拳联医务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巴特勒就直言:“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戴着头盔能减少比赛中脑震荡的出现率,头盔反而让拳手因为可以承受更多的重击,导致比赛持续更长的时间,这样的累积伤害对于拳手的健康更加危险,戴着头盔还会影响拳手的视线。”

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将成为第一届选手不戴头盔参加拳击比赛的奥运会,缺少护具保护是否会让拳手在比赛中频繁受伤,这一直是外界讨论的焦点。

北京时间7月25日,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语出惊人:“不戴头盔的比赛会更安全。”

戴头盔更易累积伤害?

在拳击比赛中,头部的护具难道反而成了累赘?

国内资深拳击评论员杜文杰做出了解释,按照他的说法,过去因为有头盔的保护,拳手们比赛中保留了很多不好的甚至违规的习惯,对抗中头部的顶撞较为明显,但摘除头盔后,这样的动作会直接造成对手和自身的伤害,选手们反倒开始注意,比赛变得更加规范,不必要的伤害自然减少了。

一位圈内人也提供了另一种判断,戴着头盔有时候对于裁判和医疗监督判断选手伤情有所影响,相比之下,没有头盔遮蔽的脸部伤情及选手状态会一目了然。

事实上,关于佩戴头盔是否可以真的保护拳手一直存在争议,国际拳联医务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巴特勒就直言:“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戴着头盔能减少比赛中脑震荡的出现率,头盔反而让拳手因为可以承受更多的重击,导致比赛持续更长的时间,这样的累积伤害对于拳手的健康更加危险,戴着头盔还会影响拳手的视线。”

今年早些时候一项研究数据也显示,在拳击手摘掉头盔后,脑震荡的出现率降低了43%。

如果一切正如当下国际拳联和业内人的判断那样,那么里约奥运会的拳击比赛将确保精彩与安全。

是为业余拳击“职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眼下也存在一些不同的声音,但拳击世界业余与职业的逐渐并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奥运会上除了推行比赛中不佩戴头盔外,与职业拳击相同的10分制被引入也是一个重要举措。从技术规则角度看,除了赛会制的奥运拳击不能像职业拳击那样打满12回合外,其他方面已经无限接近。

然而规则的变化只是国际拳联的改革之一,在允许职业拳手征战奥运,在推出国际顶级职业赛事APB(世界个人职业拳击联赛)和WSB(世界俱乐部职业拳击联赛)后,业余拳击“职业化”的意图变得愈发明显,叫板传统四大职业拳击组织也不再是秘密,此番力挺“弃头盔”同样源于相似的诉求。

对此,职业拳击组织反应强烈,WBC就声明禁止旗下的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IBF也表示若旗下拳手征战奥运将受到处罚,他们给出的原因都如出一辙:职业选手参加奥运,对于年轻的业余选手不公平,无法保证选手的健康。

针对这一观点,吴经国也给出一个数据予以反击,“在今年的奥运资格赛中,有20位职业选手参赛,但最终获得奥运资格的只有3人,事实证明,业余选手并非没有竞争力。”

国际拳联迈出第一步

为什么国际拳联渴望进入职业拳击赛事,让更多职业选手进入自己的体系?

理由很简单,一项运动的推广和发展需要借助商业的力量;职业拳击组织紧锁大门足不出户,也有相似的诉求,他们不想让别人偷走了自己的奶酪,要知道职业拳击发展至今已经是最赚钱的体育赛事之一。

在双方的角力中,一件极有可能影响拳击世界历史和版图的大事也浮出水面。

国际拳联成立独家全球合资公司,联合推广运营拳击运动和比赛。

这也成为了国际奥委会下属28个单项国际体育组织第一次打破禁锢以合资公司形式寻求外力支持。

按照吴经国的说法,合资公司的第一个项目很可能是设立奥运冠军与职业冠军的PK赛。

这次合作或许会让国际拳联与传统四大职业拳击组织的对抗更加激烈;但对于这项运动的推广和发展,对于从事这项运动的选手而言,无疑是一个积极的推动。

“现在国内最优秀的拳手往往是体制内的专业选手,过去受限于规则无缘职业赛事,现在中国人追逐金腰带的梦想会更容易实现。”杜文杰认为中国拳手对职业拳击巅峰的冲击也将因此受益。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