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奥成功一周年 我国冬季运动越来越'热'

新华社  2016-7-27  浏览量:697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肖亚卓)本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就将迎来一周年纪念日,这一年来,国人都能感受到冬季运动在国内的火热程度。而在北京,这种氛围更加明显,尤其是在青少年中间,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成为了中小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新兴方式。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介绍,为了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冬运中心研究制定了《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明确了我国冰雪运动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确立了建设保障体系,完成深化体制改革、普及冰雪项目、提高竞技水平、加大场地设施供给、促进产业融合等任务。

  从竞技项目上看,申奥成功一年以来,冬运中心吸取了索契冬奥会俄罗斯的成功经验,正大力引进和推进新项目开展。目前,雪橇、钢架雪车、雪车、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等6个新开展项目的5支国家队组建和集训工作已经展开。以往,中国的冬季项目运动员主要来自于东北三省,而目前这些新项目运动员则充分考虑了全国各个地区的平衡。

  “与以往不同,这些项目的运动员,比如雪车项目,选拔除了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开展冬季项目的传统省份外,还新增了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浙江、湖北、广东、陕西等省区市的队员。”任洪国说。

  除了竞技层面,群众冰雪运动在这一年时间里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5年12月开始,中国滑冰协会、中国滑雪协会、中国冰球协会和中国冰壶协会联合组织了以“大众冰雪季”为主线的丰富多彩的冬季项目活动,吸纳了各种冰雪活动及赛事50多场。活动历时4个多月,遍布全国15个省区市,超过3000万人次参与其中。

  北京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承办城市,推动冰雪运动的发展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7月,北京市冰雪运动队正式成立,任洪国认为此举“展示了北京市对冬季运动竞技体育发展、对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力争实现突破的信心和决心”,并表示“希望通过北京市建队的示范影响作用,扩大冬季项目开展和竞技发展的区域”。

  另一方面,北京市中小学冰雪运动的开展较以往有了重大突破。据北京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介绍,在过去一年里,北京市除了在全市层面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外,各区和学校也根据自身地域特色和体育项目特色,加强了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冰雪课程,把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列入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目前,北京市教委正在联合有关部门合作制定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教学的指南,以更科学、规范的方式在校园内开展冰雪运动。

  此外,北京市教委还鼓励学校组建形式多样的冰雪社团,作为开展冰雪活动的延伸平台,并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以冰球项目为例,目前北京市已经有了几十支成规模、像样的社团,只有这样,我们的冰球联赛才能打起来。”王军说。(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