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手不戴头盔打奥运资格赛,受伤人数比过去更低

新民晚报  2016-7-26  浏览量:288

  

  里约奥运会的拳击赛场,将出现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男选手们不再戴着传统的头套参加比赛。毫无疑问,这将令奥运拳击更接近职业拳击,变得更加刺激和好看。除此之外,国际拳联昨天又宣布与阿里体育共同成立独家全球合资公司,联合推广运动拳击赛。它也成为国际奥委会28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中,第一个与互联网公司全面合作的联合会。

  “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将成为第一届选手不戴头盔参加拳击赛的奥运会,每场比赛的回合数从4个增加到6个,更鼓励进攻,这些都是拳击运动的里程碑。”昨天,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在宣布与阿里体育进行战略合作时,这样表示。

  今年是国际拳联成立70周年,正计划推出创新举措来帮助拳击运动获得新的发展。吴经国上任之后对拳击运动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首先将业余国际拳联这一名称中的“业余”二字摘除,随后不仅把拳击从被奥运剔除的边缘挽救回来,还把女子拳击项目带入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对于拳击运动的全球发展来说将是有着非凡意义的一年,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将是第一届男拳手不戴头盔护具参赛的奥运会,也是职业拳手首次进入奥运殿堂,实现职业拳手争夺奥运会金牌的梦想。

  脱下头盔,对已经习惯了这种保护的拳手们,会不会产生伤害?与外界普遍有所怀疑不同的是,很多专业人士反而认为,这将令选手更安全。国际拳联医务委员会主席巴特勒就直言:“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戴头盔打拳能够减少脑震荡的出现率,头盔的存在反而让拳手因为可以承受更多的重击导致比赛持续更长时间,这样的累积伤害对于拳手的健康更加危险,而且戴头盔还会影响拳手的视线。”吴经国则透露,“之前的奥运资格赛中,拳手们不戴头盔进行比赛没有出现一例脑震荡,擦伤也只有三起,这个受伤数字比过去更低。”

  今年1月,国际拳联与阿里体育签署为期2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共同推进拳击运动的职业化发展,对国际拳联现有三大体系的赛事进行全面升级,并共同创造面向市场的职业比赛,全面启动拳击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建设。不过,关于合作的具体项目、方式等,直到半年之后才“靴子落地”,双方昨天在上海正式宣布,将成立独家全球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推广和运营拳击赛事和相关产品。阿里体育CEO张大钟告诉记者,双方对于这个合资公司的总投资将逾5亿瑞士法郎,约合33.8亿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 关尹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