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峰会提出五点方案确保公平竞争

新华社  2016-6-23  浏览量:501

  

  新华社日内瓦6月21日体育专电 (记者张淼)21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奥林匹克峰会通过宣言,重申强化国际反兴奋剂力度,呼吁采取五点方案确保里约奥运会公平竞争。

  为增强措施确保所有参加今年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国际奥委会21日举行奥林匹克峰会,重点讨论严打兴奋剂背景下某些运动员的奥运参赛资格,权衡某些国家中“集体责任”与“个人公平”间的关系。参加峰会的19名成员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成员、国际田联等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代表,以及俄罗斯、美国、中国奥委会代表,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出席峰会。

  峰会一致通过的行动方案首先指出,完全尊重国际田联理事会针对俄罗斯田径项目作出的决定,峰会对国际田联认可“俄罗斯奥委会表现出巨大努力与专业性”、“对迄今为达到认证标准进展显著”表示感谢。

  其次,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各国(地区)奥委会采取一切措施将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排除在里约奥运会外,这要求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兴奋剂复检中所有违反反兴奋剂条例的运动员快速实施禁赛。

  第三,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各国(地区)奥委会不但应对使用禁药的运动员予以惩罚,也应对相关的教练、官员、医生与其他人员予以惩罚。

  第四,鉴于肯尼亚、俄罗斯和西班牙的国家反兴奋剂组织因不同原因违反了《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峰会考虑到“无罪假定”,对上述国家运动员能否参加奥运会予以认真考虑。因此,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应从运动员个人角度评估是否可参加奥运会,但评估的基础既包括各自国家(地区)的兴奋剂检测系统,也包括其他可依赖的检测系统。

  最后,应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要求全面评估反兴奋剂系统,峰会决定将在2017年召开世界反兴奋剂特别会议,并将在今年10月进一步提出相关提议,其中包括反兴奋剂体系独立于体育机构之外。

  国际奥委会支持田联决议

  本报讯 国际奥委会21日在总部瑞士洛桑召开会议,讨论是否支持国际田联对俄罗斯田协延长禁赛的处罚。会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国际奥委会“尊重、认可和支持”国际田联关于延续对俄罗斯田协禁赛的处罚,但同时表示,允许通过药检的俄罗斯清白运动员,在俄罗斯奥委会旗帜下参加里约奥运会。

  自从去年11月俄罗斯田径兴奋剂丑闻公之于众之后,俄罗斯田协被国际田联取消会员资格,俄罗斯田径界遭全面禁赛,选手无法参加国际比赛,包括欧锦赛和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本月17日,国际田联在维也纳召开的第204届国际田联理事会上决定,维持对俄罗斯田径运动员的禁赛处罚。对此,俄方反应强烈,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国际田联这一决定“不公平、不公正”,俄罗斯体育部称,对国际田联的决定感到“极为失望”。

  为此,国际奥委会21日召开专门会议就此事进行讨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与会各方一致表示尊重、赞同并支持国际田联做出的(延续对俄罗斯田协禁赛处罚)的决定。”巴赫表示,俄罗斯和肯尼亚反兴奋剂机构难以令人满意的纪录为其运动员的“清白推定”蒙上了严重的阴影,为确保“干净”运动员能够公平参赛,俄罗斯和肯尼亚的田径运动员可以个人身份单独进行兴奋剂检测,如能证明清白就可以参加里约奥运会。(杜 婕)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