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称政治危机不影响奥运 安保依旧有隐患

  2016-4-28  浏览量:1235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陈威华赵焱)4月18日,马库斯·维尼修斯·弗雷里像往常一样繁忙。作为巴西奥委会运动项目执行主任,他需要前往正在举行奥运测试赛的体操和游泳馆视察,并在视察过程中见缝插针地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

  就在前一天晚上,巴西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在未来几个月内,参议院还将就此举行投票,这时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3个多月了。

  不过,弗雷里对奥运顺利举办信心满满。自里约申奥成功以来,由于联邦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里约奥运会主要预算已经大体到位,7年间累积起来的运转体系依旧会继续前行。

  里约奥运会基本就绪

  与两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不同,在距离开幕还有100天之际,里约奥运会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奥林匹克公园里的比赛场馆工程已经完成了98%,只剩场地自行车赛场还没有准备好。

  从2015年7月起到2016年5月,里约奥组委以“预热里约”为主题举行44场测试赛。全部测试赛的竞赛天数为166天,约7000名运动员参赛,赛事志愿者达到了约1.2万人。在已经完成的测试赛中,各国和地区运动员对场馆条件和赛事安排都给予了积极评价。

  更让里约奥组委引以为傲的是,他们在整个奥运筹办过程中极少动用公帑。最新公布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总预算为390.7亿雷亚尔(约合718亿元人民币),包括运动员村在内的很多设施建设都使用了私有资金,或者采用公私合营的方式,减少了对政府公共资金的消耗,没有侵蚀教育、医疗等民生预算。据国际奥委会公布的数据,近期民意调查显示70%的里约市民支持奥运会。到目前为止,巴西没有出现像世界杯前那样反对办赛的大规模游行示威。

  4月10日至13日,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对里约奥运会筹办情况进行了最后一次检查。协调委员会主席纳瓦勒·穆塔瓦基勒说:“尽管目前巴西的政治和经济环境比较复杂,但我们仍然相信,里约奥运会将成功举办。里约奥运会将表现出巴西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对体育的热爱。奥运会最后准备阶段往往是最难的,还有成千上万的细节需要完成,但我们相信,里约奥运会将使巴西作为奥运会东道主而感到骄傲。”

  7年筹备,让里约奥组委主席卡洛斯·努兹曼白了头,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无疑将给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努兹曼说:“虽然巴西处于艰难时期,但我们会为里约奥运会准备好一切,我们不会在最后时刻自满,我们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信心,将里约奥运会举办成奥运历史上最伟大的奥运会。里约奥运圣火将于5月3日开始在巴西传递,届时巴西将掀起前所未有的奥运热情。”

  政治危机不影响原定日程

  近期,巴西频频在国际媒体上抢占头条。除了政坛风波外,经济不景气、寨卡病毒、高犯罪率等问题都成为国际媒体热衷谈论的话题。种种不确定性让外界不禁为奥运担忧,但从目前情况看,里约奥运会的原定日程安排不会受到影响。

  3月底,上任一年有余的体育部长希尔顿因党争离职,接替他的莱泽此前一直负责巴西竞技体育部门,对奥运筹备工作也不陌生。莱泽日前在里约表示:“奥运工程和筹备并未受到政治危机的很大冲击。如果说有一些影响,就是可能会对国家形象造成一些影响,但奥运赛事本身一切都按照原计划进行,这里的任何场馆都与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标准是一样的。”

  尽管面临弹劾风险,罗塞夫本月8日依旧现身建设中的奥林匹克公园,为奥运水上运动馆揭幕。她在致辞中说:“我们要向从世界各地前来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游客保证,这届赛事将毫无疑问地突出和平、团结和对话。”

  安保隐患依然存在

  大型体育赛事安保问题历来备受关注。由于巴西经济近期陷入萧条,里约热内卢州政府宣布在安保方面将削减约30%的预算,而巴西国家公共安全部队负责人也于日前离职,这些都给里约奥运安保蒙上一层阴影。

  巴西政府去年宣布,为确保里约奥运会的安全,巴西将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来自武警、军队、警察和消防部门的总共8.5万人将协同作战,总数要比伦敦奥运会的安保人数多出一倍。

  但由于财政吃紧,2016年里约州安保预算将削减5.5亿美元。虽然本次削减的安保预算是针对整个里约州而言,但由于里约将举办奥运会,这也会直接给奥运东道主的治安带来新挑战。

  受此影响,里约裁减了130多名安全工作人员,减少了安保用车、通讯等设施的费用。此外,里约还推迟了在国际机场附近的马雷贫民窟设立维和警局的计划。这给奥运期间进出里约机场的运动员和游客造成安全隐患。

  常年盘踞在贫民窟里的毒贩和黑帮势力是巴西社会的一大顽疾,也是该国多年来治安问题的主要源头。马雷贫民窟距离里约国际机场和举行奥运开闭幕式的马拉卡纳球场不远。据该贫民窟发展网络主管索萨介绍,现如今他们只能依靠军队进驻来维持治安。

  此外,奥运安保的主要力量——巴西国家公共安全部队的负责人莫雷拉于不久前突然离职,进一步引发了外界的担忧。据巴西媒体报道,在一封被泄露的邮件中,莫雷拉批评罗塞夫总统和其他政府高官对安保问题缺乏重视,使得他无法开展工作,这也许是他离职的原因。

  除了大型赛事普遍担心的恐袭之外,国外运动队也担心会遭遇小偷小抢。在前不久于科帕卡巴纳海滩举行的沙滩排球里约巡回赛上,一名美国运动员就在赛场附近遭抢。

  当地华侨华人也时常遭遇抢劫事件。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宋扬总领事表示,总领馆将与国内社交媒体合作,在奥运会前夕发布里约安全须知,以提示前来里约参赛和观赛的中国民众。(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