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震霆、吴经国谈里约奥运筹备:时间紧迫 还需努力

新华社  2016-4-12  浏览量:752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 赵焱)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剩不到4个月就将拉开帷幕,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11日开始对筹备工作进行第十次也是最后一次考察,委员霍震霆和吴经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留给里约的时间很紧,还需加把劲。

  11日,里约市市长帕埃斯、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和协调委员会主席纳瓦勒·穆塔瓦基勒一同在巴哈奥林匹克公园为主新闻中心和公园休闲区揭幕。霍震霆、吴经国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从2009年里约申奥成功至今,作为协调委员会委员的霍震霆、吴经国一路见证了里约奥运的筹备。霍震霆说:“过去7年,我们参与了(奥运筹备)的整个过程,现在还有几个月就要开幕了。7年的时间,和当年的北京一样,奥运会也给里约带来了许多改变。”

  不过霍震霆直言,与去年8月的第九次考察相比,这次考察前巴西政局出现了动荡,而且一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出现延期。“我觉得总体还可以,但现在时间很紧了,每一天都很重要”。

  目前,作为赛事核心区的巴哈奥林匹克公园已完工98%,其他奥运场馆也在进行收尾工程。然而一些奥运配套的基础设施却出现问题,比如连接奥林匹克公园和里约市区的地铁4号线,连接市中心和港口区的轻轨等都出现工程延期。此外,奥运帆船赛所在的瓜纳巴拉湾水污染问题依然存在,巴西政府已承认无法兑现当年申办奥运时许下的清理该海域80%垃圾的诺言。

  吴经国说:“我觉得里约还需要在场馆建设进度方面再加把劲,让场馆顺利在比赛前完工。奥运会给里约带来了相当大的变化,比如修了地铁和新道路,这都是非常重要的遗产,我们要有信心。”

  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上月还被国际奥委会任命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对比巴西和中国的奥运筹备,他说:“两国国情不一样,筹备过程和态度也不完全一样,中国筹备进展平稳,很有经验,产生的问题比较少。”

  里约奥运会将于8月5日开幕,残奥会于9月7日开始。(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