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俄籍运动员或因兴奋剂问题无缘里约奥运

新华社  2016-3-10  浏览量:808

  

  新华社莫斯科3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温馨)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除田径项目外,俄罗斯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网球和排球等项目上的7名顶尖运动员或因涉嫌兴奋剂问题无缘里约奥运会。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9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7日,网坛名将莎拉波娃在洛杉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未能通过1月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期间的兴奋剂检测,检测中发现米屈肼呈阳性。随后,又有多名俄罗斯运动员被曝出药检中米屈肼呈阳性,其中包括奥运会短道速滑冠军叶利斯特拉托夫、曾经5次夺得世界冠军的速度滑冰选手古利日尼科夫和俄罗斯著名花滑选手博布罗娃。他们在药检取样期间所获得的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称号可能被取消。

  近日,俄罗斯男排国手马尔金和自行车运动员沃尔加诺夫也被查出服用米屈肼。沃尔加诺夫现已被暂时禁赛,而马尔金是在米屈肼被正式列为禁药之前服用的,是否被处罚需等国际排练4月19日公布的最终结果。

  3月8日,俄罗斯举重世界冠军洛夫切夫的B瓶药检也呈阳性。2015年12月,洛夫切夫因涉嫌服用兴奋剂被国际举重联合会禁赛,他的A瓶尿样被检测出禁药成分伊帕瑞林。

  报道称,在未来,或有更多的俄罗斯运动员因米屈肼被处罚。2015年,共有4316名俄罗斯运动员接受了药检,其中有724名运动员被查出服用过米屈肼。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8日对媒体说,俄罗斯还有未查出服用米屈肼的运动员,需要与相关部门商讨这种药剂是否为兴奋剂的问题。

  米屈肼是很多东欧国家经常使用的药物,它从2016年1月1日起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正式列为禁药。其发明者伊瓦尔·卡尔温斯博士在丑闻爆发后发表声明称,米屈肼不能帮助提升比赛成绩,只能保护运动员的健康。

  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不到半年时间,由于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已经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如果有更多的俄罗斯运动员因违禁药品而被禁赛,那么俄罗斯在本届奥运会的竞争力将严重缩水。

  俄罗斯前总理、俄足协执委会委员斯捷帕申在接受俄《共青团真理报》采访时表示,解决当代体育中的兴奋剂问题需要做到三点。第一,运动员应当通过训练来争取好成绩,而不是服用禁药。俄罗斯历史上有很多运动员获得过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但从未考虑使用兴奋剂。第二,体育机构的领导不应向运动员提出不惜一切代价争冠的要求。但遗憾的是,如今的体育已经不像体育,而更像是政治。第三,必须实行严格监督。不要等丑闻爆发了再去指责别人玩弄权术。谁做了什么大家都心知肚明。(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