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足篮排均获里约奥运会入场券 三大球齐聚

广州日报 五星体育  2016-3-9  浏览量:801

  

  随着中国女足在日本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锁定一张入场券,加上分别通过世界杯摘金与亚锦赛夺冠而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女排与中国男篮,中国三大球时隔8年终于再次携手齐聚奥运赛场,今年8月将齐齐开赴巴西里约热内卢,参加第31届夏季奥运会。

  女排是“贵客” 男足是“稀客”

  在过去的5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保持全勤的三大球国字号队伍中只有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其中,中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勇夺金牌,2008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收获铜牌,这是中国三大球在过去20年的5届夏季奥运会中最拿得出手的成绩。作为中国三大球国字号中的“贵客”,中国女排曾经两夺奥运金牌,除了2004年之外,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也曾问鼎。过去8届奥运会,中国女排一共进账2金1银2铜,此外还两次获得第5名,最差战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第7名。

  至于其他三大球国字号,免不了一串尴尬的数据。尽管中国男篮最近20年并未缺席过奥运会,但是历史最佳成绩只有第8名。中国女篮缺席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上挺进4强,可惜无缘奖牌。中国女篮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创造过佳绩,分别夺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铜牌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可惜如今风光不再。

  中国男排的历史最佳成绩是1984年的第8名,之后连续5届冲击奥运会入场券未果,2008年是以东道主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最终拼得第5名。

  中国女足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挺进决赛,最终收获银牌,这也是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佳成绩。4年之后,中国女足在悉尼获得第5名。再过4年,中国女足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8强不入,仅列第9名。2008年,中国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5名。4年前,中国女足遭遇滑铁卢,在亚洲区预选赛中仅得第4名,无缘进军伦敦奥运会。

  相比起来,中国男足是三大球6支国字号队伍中在奥运会上的“稀客”。国足只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通过预选赛,最终位列第14名。20年后,国足以东道主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排在第13名。

  总局下达死命令 预测女排夺铜牌

  中国三大球男女共6支队伍全体出征奥运会,历史上只有2008年以东道主身份的唯一一次。

  8年前,中国男女足双双缺席,登陆伦敦奥运会的只有篮球与排球的3支国家队,最后连夺牌希望所在的中国女排也被挡在4强之外。三大球的疲软与中国代表团豪夺38金位列金牌榜次席的风光形成鲜明对比,也让国家体育总局痛定思痛,在代表团从伦敦凯旋归来之后的两个月,便召开三大球中心主任会议,直接简单地下达“死命令”:三大球必须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取得突破!

  此后的每一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不同场合均多次强调振兴三大球刻不容缓。但是,还没等到里约的“大考”,中国三大球就在被视为“中考”的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尴尬地迎来历史最差成绩,足篮排6大国字号队伍全部无缘金牌。

  去年3月,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500天之际,著名的体育数据统计公司Inforstrada推出里约奥运会虚拟奖牌榜。根据该公司的预测,中国代表团将获得28枚金牌,和前3届奥运会一样,继续保持在金牌榜前两位。本月1日,该公司更新里约奥运会虚拟奖牌榜,中国代表团被预测将夺得32金29银20铜,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紧随美国代表团之后位居次席。不过,在预测为中国代表团贡献金牌的大项中,两次预测均始终不见三大球的踪影,夺金项目包括射击、田径、游泳(含跳水、花样游泳)、羽毛球、乒乓球、举重、体操、蹦床、自行车等。近年夺得2014年女排世锦赛亚军和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被预测将收获铜牌,原因是今年的奥运会在巴西女排家门口举行,这支连续在北京与伦敦登上最高领奖台的队伍无疑是最大的夺冠热门。除女排之外,Inforstrada公司认为其他中国三大球国字号队伍均没有机会冲击奖牌。

  女篮男排在拼 女排女足冲牌

  目前已经成功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中国三大球国字号队伍包括女排、男篮以及女足。其他队伍方面,男足国奥队已经在年初于多哈举行的亚洲区预选赛中耻辱性出局。中国女篮将参加今年6月13日~19日的奥运会落选赛,对手包括韩国、古巴、阿根廷、委内瑞拉、新西兰、法国、西班牙、白俄罗斯、土耳其、喀麦隆以及尼日利亚队,12支队伍将争夺5张奥运会门票。目前中国女篮世界排名第8位,从整体实力以及过往战绩来看,还是很有机会挺进前5名的。毕竟,从1984年以来,中国女篮只缺席过2000年悉尼这一届奥运会。中国男排将于5月28日~6月5日参加在日本举行的里约奥运会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对手除了东道主日本男排之外,还有同样归属亚排联的伊朗男排及澳大利亚男排,此外,法国、波兰、加拿大以及委内瑞拉男排也将参加竞争。这个落选赛的前3名以及除前3名之外亚洲最好成绩的队伍将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由于法国、波兰两队实力突出,中国队要冲击前3名的可能性不高,只能寄望力拼伊朗、日本以及澳大利亚男排,争取成为亚洲成绩最好的队伍。

  已获参赛权的队伍中,郎平麾下的中国女排早在年前就转入备战阶段,目前在漳州进行封闭集训,奔赴里约之前将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等一系列赛事。中国男篮从5月开始将通过四国赛、八国赛等进行热身。刚刚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女足,预计将在近期制定详细的备战计划。法国人布鲁诺的带队能力在此次亚洲区预选赛中得到充分体现,能够带领一支赛前并不被看好的青年军在日本女足主场突围成功,或许这朵“小玫瑰”还能在5个月之后的里约继续带来惊喜。毕竟,中国女足也曾经在奥运会上夺得过奖牌,倘若能从小组出线,再在淘汰赛上收获上签,要在12支参赛队伍中挺进4强并不是梦。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