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安全厅:已为奥运做好反恐及公共安全准备

新华社  2016-3-6  浏览量:781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赵焱 陈威华)里约州安全厅厅长贝尔特拉米5日在接受巴西环球体育网采访时表示,近来不少外国使团来到里约联合安全控制中心,寻求奥运期间反恐及安全方面的信息,对此,里约州和里约市都重申,各部门已经做好准备,将保证各代表团、观众和游客的安全。

  贝尔特拉米说,最近6个月以来,已经有至少20个外国使团或机构来到联合安全控制中心,希望了解奥运会期间对各代表团安全保障的方案。特别是正在准备2020年奥运会的日本代表团,以及美国、法国等遭受过恐怖袭击的国家使团。

  他说:“美国人非常担心,现在法国使馆也经常来访,他们希望知道运动员住处、由谁来带领、赛场都在什么地方等细节,特别是对运动员住所安全存在担忧。我们刚刚成立了一个专门负责大型赛事的秘书处,我们知道这些国家因为发生过恐怖袭击,有担心是正常的,我们也欢迎这些使团来我们这里参观,了解我们的安保措施,希望最终能够奉献一次精彩的奥运会。”

  贝尔特拉米承认,虽然里约对严峻的安全形势有清醒的认识,但反恐给城市带来新的挑战,既然奥运会是全球性赛事,就必须考虑到这一点,因此当地警方也接受了来自国外的增援,特别是联邦政府成立的大型赛事秘书处就是为此服务。

  他介绍说:“这是一个由各国警方代表组成的指挥部,很多时候,一地警方很难确定某一事件的性质,因此要有多国警察小组共同工作。”里约州安全厅与司法部、西班牙使馆、美国使馆、英国使馆、法国使馆和德国使馆签署了协议,共同培训在奥运期间的警察力量,培训中也包括反恐课程。

  贝尔特拉米还解释说,里约奥运会的安全保障分为三个层面: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市政府。虽然反恐主要是巴西国家情报局负责,但里约州每两个星期会向情报局提供一份报告。“里约州已经有所准备,虽然反恐不归里约警方或武警部门负责,但在我们的每次会议上都会将反恐问题放在首位。国家情报局会给各代表团面临的恐怖威胁划分级别,每两周也会发给我们一份报告,各国代表团都会依据所划分的级别受到不同级别的安全保障。”

  去年底,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之后,巴西国家情报局重申了对个别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担忧,司法部也表示将对奥运安保计划进行修改,增加军队和警察力量,并成立反恐总指挥中心。贝尔特拉米说:“这是一场宏大的赛事,我不能保证什么都不会发生,因为届时城市将充满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但是我们只能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里约的警察还将肩负保证城市公共安全的责任,无论是里约市民、游客,还是运动员,我们都会给予安全方面的支持,在主要旅游景点将增加警力部署。”

  他最后表示:“我们发出的信息很明确:来里约吧!我们已经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在安全方面准备好了,在战略、战术和实施层面都准备好了。我们能够保证来里约的人能够安心。我理解一些国家的担忧,但是我还想告诉他们,我们此前举办的所有活动都收到了非常好的评价。”(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