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拳击去头盔 与职业大一统加快

网易体育  2016-3-5  浏览量:841

  

  一直以来,是否佩戴头盔比赛,是普通民众区别业余拳击与职业拳击比赛的一个最直观的标志。

  其实在头盔之下,还包含着两种拳击形式截然不同的竞技理念。长久以来,人们都认为奥运拳击是业余拳击,其精彩程度和竞技水平要远远低于传统的职业拳击。但是,人们却又不否认,高水平的职业拳手都要经历奥运拳击的洗礼,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由于复杂的历史因素,奥运拳击的规则明显有别与职业拳击,同时也不允许职业拳手参与,二者就这样自成一统地共存到现在。

  奥运拳击正式摘掉头盔,可以说是国际拳联职业化改革大趋势下的一个必然结果。作为代表着世界上最高竞技水准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项目之一,奥运拳击是唯一一个没有职业拳手参加的运动项目。而一直以来,奥运拳击与传统职业拳击的分庭抗礼也是阻碍拳击项目统一发展的因素之一。

  但这一切在2006年吴经国博士当选国际拳联主席之后便慢慢地发生了改变。吴主席上任后,对国际拳联进行了一些大胆的改革,最主要的是国际拳联去“业余”化,使国际拳联与职业拳击之间的鸿沟在逐渐缩小。

  近年来,国际拳联推出的WSB、APB赛事已经使得职业拳手进军奥运成为了可能。而在今年2月24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国际拳联代表大会中,吴主席更是透露了要让顶尖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的决心。

  所有的一切都在表明,奥运拳击与职业拳击的“大一统”正在从不可能变为可能。而2016年里约运会上男子拳击去掉头盔的这一重大举措,就是一个信号!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