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今开战

  2016-2-29  浏览量:659

  

今日,里约奥运会女足比赛亚洲区预选赛在日本大阪拉开战幕。中国女足将在10天时间里,分别与越南、日本、朝鲜、韩国和澳大利亚等5支亚洲女足球队交手,而亚洲区的里约奥运会女足决赛阶段参赛名额只有两个。强敌环伺之下,“铿锵玫瑰”此次东渡日本,征途艰险。尽管需要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但女足姑娘们并不畏惧。正如女足队长李冬娜所说:“去里约是更大的目标,我们现在先慢慢靠近这个目标,希望我们能在这两个名额当中。”

■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张喆

带着落选队员的梦想一起前进

此次奥预赛的6支参赛队中,除越南队和韩国队外,日本队、朝鲜队和澳大利亚队的世界排名都比中国队高。根据去年年终的世界女足排名,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亚军日本队世界排名第4,朝鲜队排名第6,澳大利亚队排名第9。中国女足排名第17位,这是中国女足自2014年以来排名最低的一次。对此,中国女足主帅布鲁诺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过担心,但他坚信自己的球队能够给球迷带来惊喜。

今年年初,在深圳女足四国赛上,中国女足曾以8比0大胜越南队,最后一场比赛也以2比0击败了韩国队。四国赛中韩之战,朝鲜队主帅和日本队主帅均到场“刺探军情”。但当时中国女足的阵容和技战术打法都未确定,所以布鲁诺表示并不惧怕对手的“窥探”。四国赛结束后,中国女足前往布鲁诺的家乡法国集训3周,于2月19日回到广州进行最后的备战工作。回到广州之后,原女足主力门将王飞先是宣布退出国家队,后又在微博宣布退役,原因是布鲁诺认为其状态达不到要求,未将其安排在主力位置。此后,王飞道歉,但外界认为此事已给备战中的中国女足蒙上一层阴霾。2月25日,布鲁诺带着20名球员从广州飞往日本大阪,从女足在广州最后数日的训练看,基本未受到王飞事件影响。

女足本期集训一度多达30名队员,20人名单公布前,最后几名落选队员已提前离队。据女足姑娘透露,不少落选队员都是流着眼泪离开广州的。对于女足姑娘而言,奥运会与世界杯一样,是球员职业生涯的终极目标,没有人愿意在关键时刻错过机会。随队出征之前,主力队员吴彩燕说:“我们有30个人去了法国,都是希望能够去日本的。我们会带着她们(落选队员)的梦想,一起走上这条路。”

对手虽强无所惧 老帅坐镇斗志高

此次奥预赛,主场作战且世界排名最高的日本女足被认为已提前占据一张里约奥运会门票,中国队、朝鲜队、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将争夺另一张门票。中国女足虽在上月的四国赛中击败了韩国队,但当时后者的部分主力没有随队参赛。此次奥预赛,韩国队阵中有多达15人参加过加拿大世界杯。澳大利亚队阵中则有像波尔金霍恩和海曼这样的老将,以及在德国俱乐部效力的奈特和艾默德,其中海曼和波尔金霍恩分别为澳大利亚队出场106次和80次。

日本女足由名将宫间绫领衔,以2011年女足世界杯阵容为班底,20名队员中还有大仪见优季(法兰克福)、岩渊真奈(拜仁慕尼黑)和熊谷纱希(里昂)等海归球员。中国女足奥预赛20人名单中,王丽思、许燕露、马君、雷佳慧、庞丰月、李佳悦和王飞7名参加过去年世界杯的队员落选,杨曼、薛娇、赵雪以及老将马晓旭等未参加去年世界杯的球员则随队前往日本。马晓旭被布鲁诺重新召回国家队之后,在多场热身赛中表现出色。布鲁诺表示,马晓旭将是解决女足进攻问题的重要人选。相比之下,中国队的对手们在大战经验方面要更胜一筹。

布鲁诺执教下的中国女足在各项国际比赛中取得8胜3平1负的战绩,其中包括在美国热身期间以1比0击败美国女足,终结了美国女足104场主场比赛不败的纪录。这也是布鲁诺和女足姑娘认为最鼓励士气的一场胜利。接手球队以来,布鲁诺一直致力于改善球队进攻效率低的问题,他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进攻这方面我们练得比较多,我也希望能有所改善。这是整体战术的问题,我们在训练中反复强调要更快向前。”目前,布鲁诺最担心的仍是10天5赛带来的体能问题。中国女足一直存在在比赛最后时刻容易丢球的隐患,在布鲁诺到来之后也未得到较好解决。布鲁诺表示中国女足只能一场一场去拼,他说:“我们现在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怎么在10天里完成这5场比赛。中国女足要面对的最强对手永远是下一场的对手。”


今年已61岁的布鲁诺在执教中国女足之前,曾带领法国女足征战过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都获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接手中国女足时间不到半年,此次奥预赛是布鲁诺上任后的第一次“大考”,他与中国足协签订的是“1+3”的合同,即今年足协可根据布鲁诺执教中国女足的表现,决定是否与其续约。在伦敦奥运会女足半决赛中,法国队以1比2惜败于日本队,当时布鲁诺的战术布置让实力处于劣势的法国队在比赛中不落下风,让日本队惊出一身冷汗。有这样的老帅坐镇,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并未因对手强大就怯场,李冬娜说:“我们在法国的备战都非常好,大家都非常期待这次比赛,心态和身体上都准备得很好。我自己没踢过奥运会,这是第一次,我自己特别想踢。”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