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一代”初登国际舞台交出精彩答卷

  2016-2-22  浏览量:638

  

  新华社记者张寒、梁有昶

  第二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1日晚在雪花飘舞的利勒哈默尔闭幕,与来自世界各地同龄小伙伴的10天相聚,留给中国代表团小选手们的不仅仅是金牌、荣誉和成长,也有信念、友谊和欢笑。

  作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的第一个国际综合性冰雪运动会,利勒哈默尔冬青奥会吸引了来自约70个奥委会的1100名左右14至18岁的选手参赛,作为六年后冬奥会东道主的中国则派出23名运动员,参加15个分项中的7项比赛,共夺得5金6银4铜。

  16岁的速度滑冰选手李岩哲夺得男子500米金牌,开启了中国队本届冬青奥会的突破之旅,他的18岁队友韩梅接着在女子500米、1500米和“青奥特色”的集体出发项目上获得三枚银牌,17岁的李华伟在女子500米中摘铜,17岁的沈晗扬则和外国队友一起在混合团体赛上夺冠。

  短道速滑也见证了中国在这一传统优势项目上后继有人,16岁的臧一泽问鼎女子500米桂冠,背着吉他来到利勒哈默尔的17岁少年马威分别在男子1000米和500米上获得一银一铜。

  不过,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任洪国特别提示,冬青奥会并非按照冬奥会设项,每个奥委会在派出运动员时也有不同考虑,奖牌不能全面说明问题。

  他认为仅以速滑和短道而言,韩国同年龄段的选手比我们表现更为突出,表明韩国在备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狠下了工夫。“比赛既说明了我们在短道和速滑上依然占有领先地位,又暴露了一些问题,下届冬奥会需要我们直面挑战,用实力化解任务的艰巨,”他说。

  和中国的优势项目短道速滑、潜优势项目速滑相比,中国冬青奥代表团这次更大的突破来自雪上。17岁的孟繁棋和16岁的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朱朕宇在冬季两项混合接力赛上以0.2秒的优势压制项目霸主挪威队意外夺冠,17岁的池春雪在女子5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中摘得银牌,引得外媒纷纷报道。

  任洪国评价说,中国在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这样的冬季基础大项上实力薄弱,相比世界领先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而这次的冬两金牌和越野一银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潜力,“体现了中国小运动员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精神”。

  他说:“这届冬青奥会,我们能在北欧强项上争金夺银,对这些年轻运动员的长远发展特别有利,对中国的冬季运动、特别是雪上项目的发展更是一种激励。”

  另外中国小队员们还在混合性别、混合奥委会编队的青奥独有项目上表现出了值得点赞的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最后一个比赛日里,年仅15岁的韩雨在与英国队友罗斯·怀特搭档的冰壶混合双人赛上摘银,她“真正”的队友赵芮伊则与挪威搭档哈尔斯塔德一起击败一对日本/加拿大组合,摘取铜牌。

  花样滑冰项目虽然没有突出的单项表现,但被称为李子君接班人的15岁花滑少女李香凝在混合团体赛上和俄、美队友一起夺金,年仅14岁的高誉萌和16岁的李博文这对双人滑组合则和来自拉脱维亚、匈牙利和加拿大的队友一起努力获得总分铜牌,切磋技艺之余也收获了友谊。

  对于孩子们在“学习与分享”这一冬青奥主题项目上的表现,任洪国也表示颇感欣慰,感叹过去中国运动员不敢或不能进行国际交流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像孟繁棋这样面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能用英文侃侃而谈的选手,和像马威那样多才多艺的开朗少年。

  他说:“青冬奥会毕竟是奥运会,见识和规模还是不一样,我们的小选手们能参加这样一届综合性运动会,对他们人生的成长、对项目的热爱、对运动理念的认识,都会有一个升华和提高的促进作用。”

  最后,在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工作多年的任洪国也提醒道:“少年的水平代表的是你未来的水平。总体上讲中国的冬季项目还是落后的,不是冰雪大国。申冬奥成功以后这些项目的发展还需要时间,期待经过六年时间就在2022年冬奥会上有个大爆发是不现实的。”

  “年龄上来讲,这届冬青奥会的选手有可能会在2022年崭露头角,但他们届时依然年轻,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六年间花精力抓人才培养,不仅要提升竞技水平,帮助运动员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也要让他们享受运动快乐,展现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并通过他们的竞赛表现带动中国的业余冰雪运动开展,让更多人喜欢冰雪项目、参与冰雪运动,”他说。(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