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病毒疫情肆虐 奥组委:不会影响奥运

新华网  2016-1-25  浏览量:925

  

  近期,蚊子叮咬传播的寨卡病毒正在巴西引发疫情,这是一种可能诱发新生儿小头症的病毒。尽管巴西卫生部已警告前往该国的孕妇要先行咨询医生,但里约奥组委和巴西旅游部均表示,该病毒不会给里约奥运会和巴西狂欢节这两个大型活动造成影响。

  与埃博拉病毒一样,寨卡病毒可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给人类。寨卡病毒感染者中,只有约20%会表现轻微症状,如发烧、皮疹、关节疼痛和结膜炎等,症状通常不到一周即可消失。然而,如果孕妇感染,胎儿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甚至死亡。

  巴西卫生部在本月20日表示,在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激增的巴西,去年10月至今年1月16日,新生儿小头症疑似病例已达3893例。

  再过不到两周,巴西全国范围的狂欢节即将到来,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巴西参与其中。而还剩不到200天,里约将举办在南美洲的首届奥运会。现如今,寨卡病毒的爆发给巴西旅游业蒙上了一层阴影。除了寨卡病毒,登革热的发病率近年来也在巴西有所上升。


  尽管如此,巴西相关部门依旧表示,现有预防寨卡和其他蚊子叮咬传播病毒的措施,足以确保将游客和巴西本地人感染概率降至最低。与此同时,他们也提醒游客,在巴西要注意涂抹防蚊液、尽量穿长裤,避免蚊子叮咬。

  目前,巴西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主要发生在东北部,而里约位于东南部,距离寨卡疫情重灾区约有1600公里。

  里约奥运会将于8月5日开幕,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菲利普·威尔金森表示,寨卡疫情不会对计划前往里约观看奥运会的游客造成太大影响。在奥运会和残奥会场馆中,每天都会根据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来清除蚊子滋生的温床。此外,对于位于南半球的里约,8月正值冬季,气候相对凉爽,也不利于蚊虫滋生。

  里约狂欢节将于2月5日拉开大幕,而本周末在里约的海滩上,一些狂欢节的表演者已开始预热。参与狂欢游行的人为了提醒大家预防寨卡病毒,还专门写了一首歌,名字叫“与蚊子作战”。狂欢人群中,一名35岁的孕妇宝拉说:“我很担心(寨卡病毒),每隔几小时我就会涂抹防蚊液,我不会因为害怕感染而不出家门,但我会避免穿着黑色衣服,因为这会吸引蚊子。”

  医疗卫生专家目前并不清楚为何寨卡病毒突然在巴西爆发,但警告称大型活动会给这种病毒提供向巴西以外国家传播的机会。

  本月15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旅行警告,建议孕妇与计划怀孕的女性暂时避免去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寨卡病毒正在流行的地方旅行。16日,一名在夏威夷出生的小头症新生儿被确认感染了寨卡病毒,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出生的新生儿中发现这种病毒,而孩子的母亲说她是去年前往巴西时感染了寨卡病毒。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