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北京的期待!

新华社  2015-6-2  浏览量:1114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 1日,国际奥委会如期公布了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了北京携手张家口联合申办的优势所在,也提出了需要改进的问题。9天之后,北京和阿拉木图将到洛桑向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进行陈述和回答咨询。这份报告,恰如一本指导手册和建议书。在满怀热情翘首企盼冬奥会之际,我们也要保持清醒、持续努力。

  从《评估报告》内容看,北京携手张家口对冬奥会的向往和为之不遗余力的努力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充分认可,广大中国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追求也得到肯定,国际奥委会指出了北京承办2022年冬奥会的诸多优势,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遗产的充分利用、政府的绝对支持和超高的民众支持率、对冬季运动的极大促进、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充分应用和超强的办赛能力和经验等。整体上,国际奥委会看到了北京携手张家口联办具备保证奥运会取得成功的几乎所有因素,两地的联合办赛能力得到评估团的普遍信任。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世人难忘,获得了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广泛赞誉,为国际体育健儿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奥运体验和美好记忆。如果冬奥会也能落户北京,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将更上一层楼。申办以来,北京和张家口的奥运气氛持续升温,2015新年倒计时中国冬奥冠军齐聚鸟巢,呼唤冬奥。北京和张家口共三个赛区同时开启“冰雪北京、诚邀五环”庆祝活动;奥运赞歌已经唱响,5月27日,北京奥林匹克音乐周发布了9首优秀作品和1首特别推荐作品,新一轮奥运旋律已在北京奏响。冬奥会的到来不仅是中国热爱冰雪运动的民众心愿,也是绝大多数国人和全世界华人的心声。同一天,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86名世界华裔杰出青年齐聚国家游泳中心,为北京申奥助力呐喊。“魅力北京、激情冬奥”的图片展31日亮相米兰世博会,古都北京拥抱冬奥的双臂伸展到四海五洲。5月29日,首班“申冬奥号”环保节能“铛铛车”正式发车,将永定门城楼、天坛、前门、天安门等“观光一线”景点串联成“申冬奥情环”,承载着古都历史和奥运情怀,驶向我们共同的奥运理想……心系奥运、情牵冬奥,北京的奥运情怀世人瞩目。

  两个月后国际奥委会将在吉隆坡128次全会投票选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如果北京能够胜出,北京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既承办过夏季奥运会又承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而奥运会也将因此书写新的一页,这对双方是一次共赢。冬奥会可以加速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速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环境改善,尤其是空气污染治理,并大大加速中国的冬季运动发展。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促进冬季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带动中国庞大的人群爱上冰雪运动。

  《评估报告》也指出北京2022冬奥会的雪上项目举办地的降雪和北京的空气质量存在的风险,并同时指出两地具备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国际奥委会认同北京的2013-2017年“北京空气清洁计划”和第二阶段2018-2022年的空气清理计划,赞同这些举措可以保证为运动员创造健康安全的参赛环境。

  北京虽优势明显,但也不乏挑战。距2022冬奥会承办城市投票表决还有一步之遥,此刻我们充满热情,但也需要冷静,保持一颗平常心,毕竟一锤定音之前,一切皆有可能。申奥成功与否,民众都是赢家。申奥过程本身已经推动了北京环境治理和城际交通建设,规划中的部分冬季运动场馆建设不受申奥结果影响,点燃的冰雪热情不会因为冬奥会的得失而消失。(记者张荣锋 汪涌 林德韧 高鹏)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