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拳击进入新时代——访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

中国体育报  2015-5-30  浏览量:754

    5月23日,本报记者在台北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青少年女子拳击锦标赛结束之际,就此次比赛的特点及未来国际拳联发展女子拳击新举措等问题,采访了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

  吴经国表示,本届比赛的特点和亮点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首先,与4年前的首届比赛相比,本次比赛拳手的风格打法明显不同,拳手进攻明显增加,比赛更加激烈,观赏性明显提升,看上去与男子比赛相似。而第一届拳手打得还很斯文,很业余,这说明世界女子拳击蓬勃发展,有了长足进步,令人欣慰。当然,进步无止境,希望拳手今后有更好的表现。

  其次,本次锦标赛激烈精彩,与实行国际拳联的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不无关系。新规则要求打法必须积极主动,具有攻击性才有可能取得优势并获胜,要求教练和拳手在训练中必须改变方法来适应。可以说,这种打法的转变,将女子拳击带入一个新阶段和新水平,使比赛更加精彩。

  此外,本次锦标赛有六七个国家的拳手都是首次参加,她们大都来自经济落后的国家,所以一开始国际拳联就举办了“通向台北之路”,由国际拳联出钱请这些国家的拳手参赛,使她们通过训练营的培训在锦标赛上有更好的表现。

  应该说,这个做法是成功的,有些拳手已经进入了前三名,特别是科索沃拳手已经获得银牌。吴经国表示,自己对科索沃有特殊的感情,因为这是国际奥委会承认科索沃为成员后其参加的第一次国际大赛,“我到科索沃观看她们比赛时,曾看到拳手们渴望得到帮助的眼神,让我难忘,这样的好成绩对她们是最大的鼓舞。”

  谈到对世界女子拳击未来的展望时,吴经国表示,增加奥运会女子参赛级别将是主要目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谈到2022年奥运会时曾强调,必须重视奥运会参赛选手性别平等的问题,而拳击是奥运会最后一个有女拳手参加的项目。目前奥运会女子拳击只有3个级别,级别相差15公斤,显然不够,不利于女子拳击项目的发展。

  因此,国际拳联目前正在争取将奥运会女子比赛级别增加到5个,如果能实现,世界女子拳击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将会有更多女拳手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这将对推动女子拳击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吴经国说,有许多女拳手表示,男拳手可以摘掉头盔,女拳手为何不行。实际上,现在青少年及成年女子拳击比赛中几乎没有人受伤,连流鼻血都很少。因此,国际拳联目前正在通过数据搜集整理,专家用科学方法进行分析,女拳手戴头盔和摘头盔有何不同,安全性如何。拳击是一项身体直接接触,对抗激烈的体育项目,一定要确保拳手的安全。当然,男拳手摘掉头盔已经过科学论证,特别是里约奥运会证明男子没有问题,那么女子摘掉头盔也应该没有问题,但要一步步稳妥进行。

  另外,国际拳联创办的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已经进行了5年,男子比赛水平和观赏性都有很大提高,证明男子进入职业拳击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很多拳手都以进入APB作为过渡。因此,目前国际拳联也正在考虑女拳手参加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每支队增加3个女子比赛级别,这对女子拳击运动也将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谈到此次台北19年以来首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世锦赛和海峡两岸体育交流的问题时,吴经国非常感慨。他说,这次比赛组织工作繁重,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只许成功。为此,国际拳联提供了很多减负的做法,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最终比赛很顺利,得到了好评。

  当然,内地有许多举办大型国际比赛的经验,运动水平和成绩很好,这些需要中华台北方面学习,从训练方法到集训方式进行交流,如果中华台北拳手和教练能有机会到内地一同训练,将会提高很快。(中国体育报记者 杜文杰)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