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帆船赛或因海水污染而易地

新华社  2015-4-26  浏览量:817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国际帆船联合会24日表示,如果里约再不抓紧治理奥运帆船海域污染问题,明年的奥运会帆船比赛只能在其他没有污染的海域进行。

  国际帆船联合会竞赛部主管阿拉斯泰尔·福克斯称,该组织对里约在清理奥运帆船海域垃圾的缓慢进展感到失望。“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我们只能让奥运帆船比赛离开被污染的海域”。

  他说,原本只有两个帆船项目在未被污染的大西洋海域进行,目前正在计划在该海域再增加一个帆船项目,而另外三项原本在污染海域进行的比赛,则有可能也移到未被污染的海域进行。

  作为里约奥运会帆船比赛地,瓜纳巴拉湾的水污染问题备受关注。在该海域可以看到被污水冲刷到岸边的床垫、鞋子和其他生活垃圾,而在污染严重的海域,成堆的垃圾在海水低潮时竟会形成“小岛”。附近的工厂、市区,特别是贫民窟不断将污水污物排入该海域,导致这里的水污染问题难以治理。

  去年在此进行的里约奥运会首项帆船测试赛期间,一艘帆船竟被水中垃圾撞坏。此外,在该海域还发现了耐药的“超级细菌”。

  福克斯说,国际帆船联合会已经请求国际奥委会,希望他们向巴西政府施压,因为在治理帆船海域污染这一问题上,该被指责的不应是里约奥组委,而是巴西政府。

  里约曾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时承诺,将在奥运会前把瓜纳巴拉湾清理污物的比例从过去的10%提升至80%。去年,里约政府官员也表示,该海域的污染问题正在得到解决,然而常年研究该海域污染问题的专家却称,清理工作没有太多进展。里约市长帕埃斯也在今年初坦言,里约已经失去了通过奥运会这一契机来清理瓜纳巴拉湾的机会。

  帆船海域污染对于比赛主要有两大影响:首先,被污染的海水对于选手的健康构成威胁;其次,漂浮在海水里的垃圾可能影响帆船航行,甚至左右比赛最终结果。

  “我们的底线是让奥运帆船比赛有一个公平的竞赛环境,并且保证我们帆船手的健康不受威胁,”福克斯说,“我们清楚在这件事上需要有耐心,但是里约清理该海域竟然需要那么长时间,着实令人惊讶,而且现在我们也不知道里约会在奥运开幕前清理到什么程度。”

  此前,里约环保部门的负责人曾表示,由于缺乏准确的信息,在瓜纳巴拉湾清理垃圾的船只工作效率很低。上月初,该海域的10艘垃圾清理船已停止工作。取而代之,里约州政府与一家荷兰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将依靠该公司提供的实时数据分析来治理污染问题。

  许多巴西环保专家都在呼吁,如果里约再不采取大规模、特别是对垃圾源头的清理整治,在里约奥运会前想控制里约水污染将十分困难。从事该海域污染问题研究18年的生物学者莫斯卡泰利直言,要从源头上制止人们往瓜纳巴拉湾排放垃圾,不在于花多少钱,也不在于用什么科技,而在于政府想要解决问题的决心。(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