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返拳坛 吴经国三顾茅庐写历史

  2014-11-12  浏览量:726

  


刘备当年三顾茅庐才延揽诸葛亮,为争取顶尖运动员参赛,国际拳击总会主席吴经国曾3度拜访古巴,最终打破古巴禁令,继女子拳击纳入奥运之后,再度写下拳击历史新页。

68岁的吴经国自2006年担任国际拳总(International Boxing Association,AIBA)主席以来,不遗余力地推动国际拳击运动改革,继2012年女子拳击首度纳入奥运项目之后,去年再度写下历史,争取到拳击强国古巴参加国际拳总世界拳击联赛(World Series of Boxing, WSB),成功跨越古巴自1961年起对职业运动的禁令。

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Fidel Castro)1961年起禁止国内职业运动,认为其违背马克思社会主义思想,只允许业余运动,古巴政府去年9月宣布解除这项禁令,但早在去年4月就已经正式决定让古巴拳击手组队参加世界拳击联赛,这项决定背后重要推手就是吴经国。

世界拳击联赛于2010年开打,是吴经国任内创举,拳击以往都是个人比赛,但WSB是团体竞赛,以国家为单位,选手享有薪资,并保有奥运参赛资格,参加的国家包括美国、古巴、意大利、乌克兰、阿根廷、墨西哥、俄罗斯等国。

吴经国接受中央社专访表示,WSB成立之初,大家都抱着怀疑态度,但他坚信一定成功,一个人飞到全世界找赞助,跟各国领导人或体育部长见面说服他们,第一季凑足12队顺利开打,但没有古巴参与的WSB仍有缺憾,于是吴经国3次拜访古巴官员,锲而不舍说服对方。

第一次对方没有同意,吴经国说,“我有耐心,我会再来”,第二次对方表达还需要再考虑,吴经国说,“你们这么强的拳击国家,不参加是一个损失”,到了第三次,古巴高层希望能有3个月时间考虑,3个月后,吴经国接到对方来信,同意让古巴拳击手参赛。


首次参赛的古巴,击败各国好手,拿下今年WSB冠军。“古巴又向全世界再次证明了,他们确实是一个拳击强国”,吴经国表示。

他称此役为任内最困难的挑战之一,而任内其它困难挑战,也都跟政治脱离不了关系。

WSB比赛分为两组,每一队要在自己国家打一场比赛,还要到自己组里其它队的国家比赛,平时各国欢迎这种国际交流,但当政治世仇古巴对上美国,俄罗斯对上乌克兰,就是一道难解的题。

今年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导致俄乌关系恶化,吴经国说,为了让赛事顺利进行,他拜访俄罗斯跟乌克兰,向双方政府领导部门承诺会亲自坐镇比赛,确保没有冲突发生,也要求两国保证运动员安全,并坚持比赛一定要演奏两国国歌。

吴经国说,最后两国观众都在演奏完国歌后鼓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他坚持“运动要发挥功能,达到和平。”

美国对古巴的比赛也是一样,吴经国说,美国原先不批准古巴队签证,他请一位跟美国国务院熟识的好朋友帮忙,才顺利申请到签证。同样地,他也跟古巴高层说,不要阻挡美国队到古巴。

回溯这些挑战,吴经国表示,技术性问题都可以解决,困难的是高度政治性的问题,大国没有做到的事情,却让他一个台湾人“办到了。”

他说,自己做这些事,就是希望让台湾能在国际上露面抬头,台湾还是可以在国际上,扮演重要角色。

吴经国深信,运动可以带来和平,可以打开很多死结,越敌对的国家,他就越要用运动撮合他们,打破僵局。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