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贪扫弊 吴经国挑战恶势力

  2014-11-12  浏览量:1204

  


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14日将寻求第3度连任国际拳击总会主席,回首他的国际拳总之路,吴经国表示,面对困难,他总抱持拳击手精神正面迎战,不轻易妥协。

吴经国与国际拳总(International Boxing Association,AIBA)的渊源,必须回溯到1982年,时任中华台北拳击协会理事长的吴伯雄找他代表台湾,参加于美国举行的国际拳总会员大会,吴经国在大会中顺利当选国际拳总执行委员,之后连任4届执委,1998年即将任满前夕,他深感国际拳总在当时巴基斯坦籍主席乔德利(Anwar Chowdhry)领导下风气败坏,舞弊事件层出不穷,决定挺身而出竞选主席。

68岁的吴经国接受中央社专访表示,当时乔德利信誓旦旦告诉会员,”C.K. Wu要出来选,不可能赢我的”,预估他最多拿到12票,但选举结果吴经国拿下39票。

“那时让我心里有个感受,就是很多人心里其实都很不满,都是希望拳击能够很公平地竞争”,于是吴经国承诺支持者,他不会放弃,一定会再度参选。当时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朗契(Juan Antonio Samaranch)也私下替他打气,说得票数超过预期,”你已经赢了。”

首次竞选失利后,吴经国辞退执委职务,花了8年时间,跑遍全世界,逐一拜访各国拳击协会寻求支持,阐述改革理念,推出宣传口号” 改变的时候到了,找回我们的黄金时代(It is time for change. Take back our golden age)”,并承诺多项改革措施。

2006年吴经国第2次挑战主席职位,心中已有5成把握,他形容在多米尼加举行的那一次选举”气氛诡谲,充满肃杀之气”,乔德利势力庞大,吴经国只带了太太、助理和少数几个人应战。

“现在有时候回想,这需要一个很大的勇气。”那一次选举结果,吴经国以83票对79票,结束长达20年的乔德利时代,支持者兴奋地将他举起,抛向空中,”那一个场景我终身难忘”。

吴经国上任后,为了彻底贯彻国际拳总改革,凡涉及贪污舞弊者一律开除,并找来国际拳总外部的专业人士成立改革委员会,找出包括比赛方式、裁判培训、保护拳手安全、推广市场营销等至少50项缺失或待改进之处。

吴经国说,以往拳击裁判多是随队裁判,容易偏袒自己国家选手,改革之后,所有裁判重新考试遴选,机票食宿由国际拳总负担,并集中管理,不受国家代表队影响,才逐渐走向独立公正。

改革之路难免遭遇旧势力反扑,但吴经国以拳击手精神面对,坚持绝不妥协。

他说,“我得到的经验就是,这些恶势力以各种方式威胁你,看你能不能承受压力,当你完全不怕,他反而退缩了,所以一个一个我都是面对,我绝不妥协。”吴经国最早接触拳击运动,是就读成功中学时期,他加入学校开设的拳击班,拳击运动展现英雄主义,深深吸引少年时期的吴经国。

他说,“我欣赏拳击运动,因为它是要很有勇气的运动,我觉得做个男孩子就是要磨练自己的勇气、面对困难。因为你钻进拳击台,绳索一进去就没有地方可以跑了,必须面对对手,不是赢就是输,不管赢或输你都得面对挨打。”

访问过程中,不论被问到什么问题,吴经国鲜少停顿思考,总能迅速给出是非分明的回答,如同拳击手般的快、准,或许正是这股异于常人的自信,以及不轻易被击倒的性格,将他推上世界拳击界最高职位,成为有史以来在国际体育组织位阶最高的台湾人。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