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中国拳击需努力赶上

中国体育报  2014-5-8  浏览量:406

  

  本报记者杜文杰 4月27日,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就刚刚结束的世界青年拳击锦标赛暨南京青奥会选拔赛的印象,在台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独家采访。其中他感触最大的是,首次实行国际拳联10分制计分规则后,无论是比赛的观赏性还是水平都有很大提高,中国拳击需努力赶上。

  吴经国说,本届锦标赛是今年南京青奥会的选拔赛,各国家和地区非常重视,参赛的男女拳手人数均创造世青赛历史。由于实行新的计分规则,较之以前的打点计分,比赛场面更加激烈,观赏性更强,整体水平提高很快,特别是18岁的男子青年拳手,这是国际拳联最希望看到的成果,也是当初国际拳联提出采用职业拳击10分制计分规则的初衷。

  在谈到此次中国队的表现时吴经国认为,包括去年实行10分制计分规则的男子拳击世锦赛在内,中国队的成绩比以前差了很多,没获一个冠军。因此,中国队应该认真总结,特别要通过积极参加国际拳联的WSB职业联赛和APB个人职业赛,使中国拳手得到更多锻炼的机会,积累经验。

  当本报记者谈及今年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采用拳手摘头盔和10分制计分规则后,因拳手头撞导致受伤情况增加了很多问题时,吴经国说,这种情况的发生与拳手对规则的不熟悉有一定关系,目前国际拳联已经准备采取措施力争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如允许拳手脸部涂上一层有助于免受伤的“保护膜”,并对导致对手受伤的撞头一方进行扣分处罚,维护拳手合法的比赛权益,使比赛变得更公平合理。

  在本报记者问及有关“由于摘头盔导致拳手受伤情况屡屡发生,目前国际奥委会尚未决定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男拳手是否摘头盔”说法是否属实时,吴经国强调,这种说法没有任何根据。因为根据国际奥运会章程,国际奥运会只负责奥运会比赛项目的设置和参赛运动员人数。但在竞赛规则方面,国际奥委会将尊重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决定。目前,国际奥委会已经同意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拳击比赛,允许通过参加国际拳联WSB和APB的职业拳手参赛,也就意味着同意了拳手摘头盔,这是没有异议的。

  吴经国说,虽然实行摘头盔和10分制拳手头部撞伤的情况比过去增加了,但都是在可控的范围,从国际拳联医学委员会对过去几年WSB职业拳击联赛及男子世锦赛呈送国际奥委会的调查报告和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因此,从国际拳联的角度讲,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拳手摘头盔是肯定的。不仅如此,通过进一步的尝试摸索,国际拳联今后还准备让女拳手也摘掉头盔,让女子拳击比赛更好看。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