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经国:奥林匹克精神要融入到教育中去

新华社  2013-11-4  浏览量:615

  


    新华社天津10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许健)中华台北的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在天津出席一个德育教育活动时表示,奥林匹克精神要融入教育中去,一方面透过教育让学生了解奥林匹克体育活动,培养运动习惯,另一方面,通过展示奥林匹克竞赛中的对与错,诠释“公正与公平”原则,让他们从年轻时代就接受一个正确的道德观。

  10月29日到31日,由天津市教委主办、萨马兰奇纪念馆承办的天津市教委德育教育基地试点活动在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举行,活动包括了萨马兰奇纪念馆主题展览参观、奥运城市选拔讲座、模拟奥运城市申办竞赛等环节,首批400多名来自天津南开中学的学生参与其中。

  作为萨马兰奇纪念馆创办人,吴经国表示,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将奥林匹克精神与学校教育相结合,通过介绍奥运会的历史、举办情况、奥运先驱者,让学生对奥运精神有更深刻的认识,将非常有利于德育教育的发展。

  “现代奥林匹克也面临诸多问题,比如使用禁药、玩假球、赌博等等,这些都是违背奥林匹克公平竞争精神的行为。希望能透过对奥林匹克“好与坏”的展示,让学生增加了解,让他们从年轻时代就接受一个正确的道德观,”吴经国说。

  如果说竞技运动是金字塔的顶端,那群众运动就是金字塔的基础,基础的作用非常重要。“我们要透过教育来推广体育,让学生开始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然后慢慢就把这个运动纳入他们的生活”。

  “我自己每天早上都要跳绳400下。”吴经国说,培养一个自己喜欢的运动,终身伴随直到年老,如果人人都能坚持,那体育运动就扎根了。

  南开中学副校长吕宝桐表示,南开中学与奥林匹克也有诸多渊源,100多年前,著名的“奥运三问”就诞生在南开校园,时任校长、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因为中国奥运做出的卓越努力而被称为“中国奥运先驱”。2008年,中国人终圆百年奥运梦,奥运虽已结束,但奥运精神不应离我们远去。

  高中生任泊阳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参观,自己对“公正、公平、公开”的奥运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以后不论是观看体育比赛,还是在生活中为人处世,自己都会按照这个精神努力去做。

  “模拟奥运城市申办”是本次活动最吸引眼球的环节,南开中学的8个团队分别代表了天津、伊斯坦布尔、米兰、上海、纽约、波恩、德班、佛罗伦萨等城市,同学们精心准备、利用幻灯片、短片等新式进行了全英文的申奥陈述。

  该活动计划在天津市其他4所市重点中学陆续展开试点,之后,或将在天津市中小学进行推广。(完)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